美国税改取得重大进展,加上经济数据表现亮眼,对美元构成了正面拉动作用。本周一,美元指数在亚洲时段强势走高。12月5日,美元指数延续上一交易日涨势。

  受美元走强影响,12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调贬8个基点报6.6113,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连续第七个交易日调贬,并且为2016年11月21日以来最长的连贬周期。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价报6.6131,较上一交易日涨56个基点。

  分析人士认为,即便美元小幅走强,对人民币汇率也不会造成太大冲击,一方面由于当前国内利率处于高位,中美利差足够高,对人民币汇率产生较强支撑。另一方面,中国经济运行平稳也为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提供了基础。外汇储备连续9个月增加,资本流出压力明显缓解,提升了人民币汇率的内在稳定性,支撑了人民币多头的信心。预计人民币难有明显的趋势走势,料仍将保持区间振荡的格局。

  招商证券债券分析师徐寒飞认为,全球资本市场很可能会在层出不穷的政治风险纷扰中收官,税改的进展和美联储加息的节奏是我国面临的主要外部风险,对我国央行来说,12月跟随美联储进行公开市场加息的必要性并不高。目前的中美利差仍然处于150个基点的高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稳定在6.60左右。在目前脆弱的市场情绪下,公开市场加息有可能带来政策本身的风险。

  该分析师认为,总体来看,税改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主要集中在预期层面,参众两院妥协后的最终方案很可能难达市场已经消化的税改预期。靴子落地后风险资产价格反而有可能出现回调。税改带来的冲击,短期内可能已经渐近尾声,对我国的货币政策也难以产生实质影响,中长期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分析师李刘阳表示,人民币虽然近期价格偏弱势,但整体波幅较小,显示市场预期比较平稳。最近一段时间美元因税改预期小有反弹,从而给了购汇需求更多入市的信心。人民币汇率目前正向下降三角形形态的上轨波动,该上轨自9月末形成以来一直是人民币波动的阻力。目前该上轨水平约在6.6330左右,每天约下移10个点左右。因此,6.63将成为人民币近期的强支撑。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