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行业将探讨新时代下的新目标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利静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在即将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期货大会中,“开放融合 提升服务 共赢未来——新时代期货及衍生品行业的转型与发展”的会议主题之下,多位期货公司老总表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期货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需要期货经营机构有更大的作为,将为我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提供难得的发展机遇。

  据介绍,本次会议将探讨新时代下期货及衍生品行业的转型与发展,以促进我国期货及衍生品行业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中国经济攻关期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

  以“三农”为例,“三农”是期货市场服务的重要主体,也是期货经营机构提升服务的主要载体。近年来,随着“保险+期货”试点不断成熟和扩大,期货市场、保险市场在提升服务“三农”工作质量方面迈出了关键而坚实的步伐。今年是期货市场“保险+期货”在国内资本市场崭露头角以来的四个年头,据业内人士介绍,在大豆、玉米白糖橡胶等试点品种上,“保险+期货”项目不断探索优化,交易所、保险公司、期货公司及其风险管理子公司创新性地解决了期货市场支农惠农和助力精准扶贫的问题。

  此外,财富管理与衍生品市场国际化也是当前我国期货市场面临的两大时代课题。据一家大型期货公司高管解释,实体经济是金融活动的基础,也是财富创造的源泉,财富管理只有内生于经济增长,才能不断创造新的价值。做好财富管理,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宗旨,同时与实体经济中的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业态创新相结合。

  在对外开放方面,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以南华期货、弘业期货等为代表的期货公司正逐步实现交易通道全球化、研发资讯全球化以及投资理财全球化,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全方位的理财服务。此外,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期货经营机构也正肩负起其光荣的时代使命:走出国门,为相关实体企业保驾护航。

  据介绍,上述议题均是本次会议的焦点、热点。业内人士表示,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我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将不断开拓进取,加快推进对外开放进程,积极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未来。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