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16:00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2017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贺军发表精彩演讲。

  他表示,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脱贫攻坚,期货行业要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而上期所的“保险+期货”,就是将“保险”这种农民们熟悉、便于理解的金融形式,同“期货”这个专业性强、风险管理效率高的金融工具相结合,为广大普通农民找到规避农产品价格风险的有效途径。

 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 贺军

  以下为演讲内容: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非常高兴能与大家在此相聚,共同参加本届新浪金麒麟论坛。首先,我谨代表上海期货交易所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上海期货交易所发展的新浪网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借助新浪金麒麟论坛这个非常有影响力的平台,我想谈的是“助力金融扶贫,彰显期货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打响了一场漂亮的脱贫攻坚战。十九大报告中再次明确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上期所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在今年3月全面启动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投入资金3960万元,试点项目共23个,涉及天然橡胶种植面积约40万亩。

  大家知道,我国主要的橡胶种植区域集中在云南和海南,多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国家级贫困县。橡胶种植是大部分胶农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当地实现脱贫摘帽的希望所在。然而天然橡胶现货价格波动比较明显,价格一跌,农民的收入就大受影响,甚至出现弃割弃管现象。如何帮助数量众多且分散的贫困胶农规避橡胶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稳定其收入,保障他们的生产积极性,这既是关系到我国橡胶产业发展的问题,也是关乎广大胶农民生和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大事。

  上期所的“保险+期货”,就是将“保险”这种胶农们熟悉、便于理解的金融形式,同“期货”这个专业性强、风险管理效率高的金融工具相结合,为广大普通胶农找到规避农产品价格风险的有效途径。我们交易所出面,将保险公司、期货公司聚拢到一个合作平台上,交易所出资金,保险公司给农民开保单,期货公司利用期货市场帮保险公司对冲风险。这样,橡胶价格高时,胶农可以随行就市卖个好价钱,而一旦价格下跌触发理赔条件,胶农又可以从保险公司得到赔偿。通过建立这种机制,无论价格涨跌,都能使胶农收入得到保障,给贫困胶农吃了一颗“定心丸”,使其有信心通过割胶获得稳定持续的收入,为胶农最终通过产业脱贫提供了有效的、可持续的保障,比过去单纯地给钱、给物的捐赠方式更能有效发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扶贫效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上期所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突出了精准扶贫。我们23个试点项目集中在海南、云南的14个贫困县,其中12个为国家级贫困县,项目直接受益者中大多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少数民族贫困人口。为做好项目管理,上期所主动与地方政府、地方保监局、证监局沟通,与保险公司、期货公司积极协调,还为参与项目的期货公司开立交易专户,对运作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监控,保证项目正常运作。

  截至目前,今年上期所“期货+保险”试点有接近半数项目已全部结束,剩余的也将在11月底结束。已有海南琼中县和云南耿马、永德、沧源、宁洱、江城等县的项目产生实际赔付,总计赔付700余万元,惠及海南的黎族、苗族和云南的佤族、傣族、哈尼族、德昂族等16个少数民族,上千余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的做法得到海南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关注和肯定,在云南首单赔付的新闻也上了央视一台的《朝闻天下》。

  明年,上期所将加大对项目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受益人数和覆盖种植面积。明年的方案将有更大空间让期货公司发挥其专业优势,并支持保险公司设计更加灵活的保险和理赔方案。这有利于将扶持资金效用最大化,从而实现胶农利益最大化。同时,我们也将积极争取政府支持,推动“保险+期货”向政策性农业保险转型,建立可以长期持续的机制。

  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脱贫攻坚,期货行业要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担当。上期所愿意和在座各位一道,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为实现中国梦尽一份应有之力。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