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扑克投资家

  核心观点

  1.在11月合约交割之后,短期内市场上不论是利空还是利多都没有太多的炒作点,最终,也就导致了目前沪胶底部震荡的格局。

  2.后续想要化解供需上的矛盾,更多的仍需依赖于价格上的变化以及需求上的带动。

  3.即使11月底云南等地陆续进入停割期,但进入冬季亦对应了下游需求上的回落,同时国外供应旺季的悲观预期亦得到提前释放,因此国内停割期可能仍然难以给市场带来大的冲击。

  4.轮储会对行情产生一定阶段性的影响,但大的中长期的影响,还是要持续关注供需两端的情况。

  5.后续应保持关注的点在于:一、一般12月份和1月份会有一个传统性的反弹周期;二、12月份到1月份会有后续需求提前采购的情况发生,12月份同样也是一个天气容易被炒作的时间节点;三、期现价差仍然维持在较大的水平。

  6.后续橡胶上方达到前期14500左右有一定压力,下方则要关注13000附近是否有支撑,整体就在这个区间内进行反复,仍然是底部震荡、偏弱的格局。

  7.在盘面操作上,不论是做多还是做空,都没有安全边际,建议以观望为主。

  PUOKE 专访 重磅嘉宾

  权姝文,冈地集团研投总监,从事橡胶市场研究6年,曾长期为国内外橡胶大型企业制定交易策略并保持战略合作,第一财经橡胶期货访谈嘉宾,上期所橡胶专题主讲嘉宾。

  完整采访内容,请看下文:

  ➤ 扑克财经:自上周初橡胶大跌后,可以看到,直到今天可以说都是盘整运行,这背后运行的逻辑是怎样的呢?

  扑克智咖 权姝文:主要原因是因为,上周11月15日是1711合约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也是17年所有合约的最后一个交易日,11月合约的交割压力对于市场还是有一定的影响的,可以看到,当时1801合约大幅下跌,当日收跌5.92%。但在11月合约交割之后,短期内市场上不论是利空还是利多都没有太多的炒作点,最终,也就导致了目前沪胶这种底部震荡的格局。

  ➤ 扑克财经:目前橡胶市场基本面还是比较清晰的,供大于求的格局仍然明显,那么,后续在供需上的矛盾该如何化解?

  扑克智咖 权姝文:今年整体就国内的形式而言,收到套利盘的影响,导致很多非标套利的情况出现,现货相对来讲确实是比较充裕的。

  从目前价格的走势上来看,仍未显示出能够有效去库存的态势,需求端的表现亦较为平淡。

  后续想要去库存的话,可能还是要更多的依赖于价格上的变化以及需求上的带动。

  ➤ 扑克财经:基本面无支撑,有观点表示等到11月底云南等地陆续进入停割期后或许能给市场带来机会,对此,您怎么看?

  扑克智咖 权姝文:目前季节上进入冬季,有两点需要注意,第一,整体国内方面橡胶的产量由于云南、海南地区相继进入停割期,产量会相对出现回落。第二,国外近期雨水也相对偏多,气温亦想多偏低,对于橡胶整体的产量上,多少还是会存在一些影响。虽说12月以及1月份进入了国外供应上的旺季,但市场已经在这几轮的下跌下有所预期,有一个提前释放的过程。

  因此,即使产量方面国内亦有所回落,但进入冬季亦对应了下游需求上的回落,同时国外供应旺季的悲观预期亦得到提前释放,最终,我认为,后续可能仍然难以给市场带来大的冲击。

  ➤ 扑克财经:有观点认为目前橡胶价格已经很低,似乎并不具备再继续下跌的可能,也有消息传出会利用一些非市场化的手段去解决低价问题,对此,我们该如何看待?

  扑克智咖 权姝文:市场上炒作的比较多,所谓非市场化的手段无非也就是轮储这个问题。但轮储的问题,在我看来,也就是阶段性的会对行情有一定的影响,无法对行情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大的、中长期的影响,还是要持续关注供需两端的情况。也就是说,供需矛盾无法化解,可能行情始终都会是现在这种偏弱的格局。

  ➤ 扑克财经:目前轮胎厂以及贸易商的心态如何?

  扑克智咖 权姝文:整体来看,轮胎厂的利润在三季度出现了明显的好转,这点从一些轮胎上市公司的财报可以发现。但在基本面供大于求的背景下,对于轮胎厂来讲,并没有动力去大量的囤胶,一般都是采用随采随用的策略。

  对于贸易商来讲,他们多多少少还是会去囤一些货,但在操作手法上还是存在区别的。有些贸易商可能就是买现货抛期货作价差的逻辑。

  ➤ 扑克财经:后续是否还有什么亮点值得我们去期待呢?

  扑克智咖 权姝文:一般来说,第一点是后续在一般12月份和1月份会有一个传统性的反弹周期。2000年到2016年这17年当中,有12个年份,在12月份都出现了上涨,到时或许会在盘面上有所反应。

  第二点是在12月份到1月份,会有一个后续需求提前采购的情况发生。此,还可以去关注需求端是否会在12月份有一定的回升对价格形成支撑。另外,12月份同样也是一个天气容易被炒作的时间节点,因此,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可能会对反弹形成一定的助力。

  第三点则是在期现价差仍然维持较大的背景下,不建议追涨。

  ➤ 扑克财经:综合以上分析,您认为橡胶后续走势如何?

  扑克智咖 权姝文:整体来看,目前橡胶并不是一个好的多头配置的品种,整体的运行还是偏弱为主。在今年上半年的大涨当中,使得市场从一个去库存变成了累库存的格局,因此,它需要一个长时间去库存的周期。但现在这个价格,我也是不建议去追空的。上方达到前期的14500左右还是有一定的压力的,下方则要关注13000附近是否能够有支撑,整体就是在这个区间内进行反复。

  因此,我认为这段时间还是以观望为主,如果盘面能够反弹或者是有一些新的题材能够供给市场去炒作,或许能给盘面造成一个短期的影响。至于何时能够走出趋势,还是要等到供需矛盾发生转变才能够实现。

  当然也有观点认为如果后续价格能够跌破12500-13000这个区间的话,沪胶可能就会继续沿着基本面悲观的逻辑继续下跌。按照我的观点来看,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或许更多的是因为技术面上的破位造成的追跌,但实际上,还是要看当时基本面以及政策等的情况才能去判断最终是否会继续回落。

  我前面也有讲到,目前多空双方其实都没有什么炒作的点去打破僵持的行情。所以,一旦出现突破,很大可能还是由于或是基本面、或者政策等原因的影响。目前仍然会是底部震荡、偏弱的格局。

  ➤ 扑克财经:最后,盘面操作上您有什么建议可以与我们分享?

  扑克智咖 权姝文:目前盘面价格在13000上下震荡,可以这样说,这个价格,不论是做多还是做空,都没有安全边际。因此,这个价格,我个人来看,不是一个适合去做交易的点位,没有什么太多的投资价值。

  做多的逻辑,其不确定的点在于,盘面价格相对现货仍升水接近2000的价差,不排除后续期现进一步回归的可能;做空的不确定性则在于,在现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一般12月份和1月份会有一个传统性的反弹周期。

  所以,在这个时间段,我更建议以观望为主。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