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6日14:57 新浪综合

  来源:华尔街见闻

  随着锂的需求不断增加,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正在考虑设立锂期货合约。

  这意味着,近来最火的金属有望实现“金融化”。

  新能源汽车和可再生能源拉动锂需求

  新能源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的蓬勃发展带动了锂电池的需求。

  作为比重最轻的金属,最近,锂可谓非常火热。

  锂的主要用途在于储蓄电能,也就是作为我们日常见到的锂电池的重要原料。1981年日本索尼最早实现锂电池商业化以来,锂在半导体、电视、白色家电,甚至手机、高铁等领域广泛应用。

  最近,之所以锂吸引了市场目光,主要是因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美国新能源汽车巨头特斯拉在美国已经建了一个超级电池工厂Gigafactory,并且还在谋划在中国或者欧洲修建新的电池工厂。

  2013年,中国的锂电池产量就已经超过韩国,成为世界第一大锂电池生产国。而按照中国的国家规划,中国锂电池工厂的产能将在2021年时超过特斯拉超级电池工厂的三倍,超过120吉瓦时(GWh)。这样的产能,足以为150万辆Model S汽车提供充足的电能。

  除了新能源汽车,锂电池还被广泛应用在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领域。

  高盛认为,未来十年,锂电池产业估值在400亿美元,智利化工巨头SQM认为,未来全球碳酸锂需求量将从目前的20万吨/年上升到50万吨/年。

  目前,全球锂矿主要产地在澳大利亚和南美洲。

  南美玻利维亚的乌尤尼盐沼中蕴藏着大量的锂化合物(视觉中国)

  锂价格暴涨LME考虑设立锂期货合约

  根据英国矿业咨询公司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的数据,去年,锂价格上涨了近30%,今年6月,锂价格涨至1.4万美元/吨。

  LME在一份声明中说:LME正在考虑向工矿业用户提供锂期货合约。我们相信,同参与者一起开发产品能够满足市场的实际需求,并尽可能有效地评估和增强我们的产品。

  此前,已经有机构在追踪并实时发布锂价格。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为其客户追踪锂价,并从今年开始,在彭博社和路透终端上向用户发布锂价。

  如果LME为锂设立期货合约,投资者不仅可以锁定或者对冲锂价格,同时还能对锂价格的走势在市场中进行预测。由此,投资者就能够更好地追踪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以及锂电池所需的其他元素,如镍和钴的趋势。

  不过,LME设立锂期货合约也有困难。和铜、镍等性质稳定的化学元素不同,化学性质极不稳定的锂无法以单质形态存储,只能以碳酸锂、氢氧化锂等化合物形态存储。

  是否设立锂期货合约,答案将在下个月揭晓。下月,LME将发布一份研讨报告,其中就包括LME是否会设立新的期货合约。

  目前,LME为铝、铝合金、北美特别铝合金、钴、铜、铅、钼、镍、钢坯、锡和锌提供了期货和期权合约。

责任编辑:梁焱博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