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最近这句话很流行,大概击中了很多人。想必是大家都觉得生活在苟且中,不能自拔了。

  所谓苟且,并不是生活艰难得吃不饱穿不暖,而是我们为了温饱和安全的愿景,而自愿过着一种一成不变的生活,安于一眼可及的未来。

  日复一日的生活,并不太坏,也不太好,这就是苟且。当然,很多人会把诗和远方,理解成想走就走的辞职环球旅行,仿佛逃离了眼前的乏味环境,人生就会闪闪发光。然而事实证明,这样做于事无补。有很多热爱旅行的人,去过欧洲二十国,邮轮环球八十天,南极摸过企鹅,北极观过极光,然而,回来之后,也没看出来有什么本质变化,除了一些酒后谈资和自拍照片,还得继续掉进苟且的生活里。

  再说说诗。诗意其实跟写诗没有什么关系,诗意应该是一种有趣。而要成为一个有趣的人,最重要的事情,是要找个兴趣来碾压自己的智慧。要让自己成为有趣的人,不费脑子的兴趣爱好并没有挑战到自己的智慧。

  说一个钓鱼朋友的故事。

  一个做企业的朋友,有一次和我去海岛旅游,在海边钓上来一些小鱼,竟然中邪一样地爱上了海钓,一发而不可收。他的梦想是要钓上一条两斤以上重的石斑鱼。那个朋友,花了大量的时间,研究矶钓装备和鱼饵,短短时间里,成了上知天文气压、下晓地理潮汐的专家。两斤的鱼还没钓到,花的时间金钱都够买一吨石斑鱼了。

  后来,有一次又和他去海岛上钓鱼,在大海中一块孤零零的礁石上过夜,用便携小煤气炉煮豆豉鲮鱼和方便面做晚餐。天微微亮时,朝霞红透了无边无际的海面,海浪拍打着脚下的礁石,数不清的海鸥绕着小岛飞舞,日出光芒万丈浮云开合。是不是很诗意的场景呢?其实我们不过是为了钓上一条两斤重的石斑鱼而已。那次鱼依旧没钓到,但那天壮丽的海上日出,是少有人能看到的。

  对那个朋友来说,诗和远方都归结成了一条鱼。那个等鱼上钩的孤独身影,就是诗;而那些为了钓到鱼而涉猎的天文地理知识,则成了他的远方。后来,我朋友说,最近生意顺利,赚到十吨石斑鱼了。

  只要有一件无关紧要的小事,能让你不顾功利地沉迷进去,你就有可能成为一个有趣的、诗意的人。可以做木工,为了打造一张完美的小凳子,耗上你所有的业余时间;可以去拍昆虫,为了等一只蝉蜕壳,能在森林里蹲上三天;可以玩烹调,为了做出一道够味的冬阴功汤,跑遍整个泰国搜集香料;可以练书法,为了写好欧阳询,把整本九成宫每个字勾描下来写上一万次;可以为了喝到一杯好茶,把整条茶马古道徒步走上一遍。

  这些事情,不需要辞职旅行,不需要等你辛苦存到一千万,只要心里长了草,马上就可开始去做。

  我是一个爱好广泛的人,不敢说自己是一个十分有趣的人。但至少,在独处时,内心可以是丰富充盈的,不需要刷存在感,不需要呼朋唤友酒池肉林。因为那些烧脑的爱好,已经足够塞满所有的思考空间了。

  经常会有朋友问我,现在开始学画画,会不会太晚了?不必拘泥于那些教画画的老师说的,得从素描色彩构成造型什么的学起,那些是美院的应试教育用的。拿起笔,直接画你最想画的那幅画,绘画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相关的技巧问题,遇到什么学什么就是了。所有的技巧问题,都是小问题,只要你坚持画出梦想中的画,这些技术问题都能轻易解决。

  如果画画需要“天分”,这个天分就是燃烧所有热爱和智慧的过程。就像我那个钓不到鱼的朋友,到最后会发现,那条石斑鱼根本不重要了。最美的时光,是在等那条鱼的时候。

  有趣才有诗意,眼界就是远方。

  唯如此,我们的生活才可以不再苟且下去。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