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5日12:03 新浪财经

参会报名:由新浪财经主办的银行业年度盛典“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4日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行,敬请期待。[报名入口]

  新浪财经讯 8月15日消息,商品期货早盘多数下跌,黑色系跌幅略有收窄,螺纹钢、焦炭、热卷均跌逾2%,锰硅、硅铁涨逾1%;化工品分化,橡胶涨近2%,沥青涨逾1%,PVC跌逾3%,PP、塑料跌逾1%;有色金属涨跌互现,沪锌涨逾1%,沪镍跌逾1%;农产品弱势震荡,白糖玉米飘红,棉花、鸡蛋飘绿。

  截止午盘收盘,橡胶涨1.94%,锰硅涨1.77%,沪锌涨1.52%,沥青涨1.23%,硅铁涨1.00%;跌幅方面,PVC跌3.23%,螺纹跌2.63%,焦炭跌2.31%,热卷跌2.13%,PP跌1.60%,沪镍跌1.40%,塑料跌1.10%,沪银跌1.05%。

  螺纹钢仍有调整需求

  数据显示,7月我国粗钢产量为7402万吨,创出新高;1—7月粗钢累计产量为49155万吨,同比增长5.10%,增幅继续扩大。目前螺纹钢利润超过1000元/吨,热轧卷板利润超过800元/吨,钢厂生产热情高涨。螺纹钢供应缺口不断缩小,部分钢厂表示,前期缺规格的现象近期有所缓解。螺纹钢从之前的供应短缺过渡到目前的供需紧平衡状态。

  此外,7月房地产数据增速出现全线回落,1—7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房屋新开工面积、房屋施工面积和房屋销售面积增速分别为7.90%、8.00%、3.20%和14.00%,较1—6月累计增速分别回落0.6、2.0、3.2和2.1个百分点。经过密集调控后,今年的各项房地产数据表现差强人意。作为螺纹钢主要的终端需求,房地产市场增速回落或对未来螺纹钢消费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总之,从螺纹钢自身供需情况来看,上周现货快速拉涨后成交并不理想,终端需求方面表现仍有所反复,现货价格大幅上涨缺乏成交量持续有效的跟进。预计近期螺纹钢期货上方空间较为有限,仍有调整需求。

  短期中钢协与上期所联手为黑色系“降温”效果明显。上周五黑色系期货普遍下跌,市场心态也由之前一致乐观看多逐渐转向谨慎。

  胶价有望继续上行

  需求方面,7月重卡数据再超预期,青岛保税区库存拐头下降。第一商用车网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淡季)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9.4万辆,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89%。今年前7个月,重卡市场累计销售各类车型67.8万辆,同比增长74%。受益于需求强劲,青岛保税区的天然橡胶库存量拐头向下,库存量由6月高点的21.7万吨下降至18.05万吨,降幅约为17%。

  供给方面,泰国、印尼、马来三国将于9月15日召开减产10%-15%会议,供应端预期收缩。为了缓解供应过剩问题,6月以来,东南亚产胶国频频释放保价限产的信号。泰国、印尼及马来西亚三国将原定于今年12月召开的三国部长级会议提前至9月中旬,预计三国将减产幅度控制在10%—15%,大约涉及100-150万吨产量。如果上述协议达成并切实履行,生产国协会预计,今年全球橡胶供应量为1275.6万吨,增速维持在5.5%,较此前预估有所放缓。但是历史上看,类似主产国限产(包括限制出口、收储等)政策经常推出,但效果经常不尽如人意,因此限产保价只能作为催化剂,不是胶价运行趋势的决定因素。

  资金方面,6月份以来,黑色系大宗商品普涨,天胶属于滞涨品种,受资金关注度高。6月以来,螺纹钢主力合约1710涨幅约为32%,热轧卷板1710涨幅约为33%,而天胶主合涨涨跌跌,两个月内涨幅不足10%。

  总的来说,需求、供给、资金面因素共振,胶价有望继续上行。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