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5日14:27 新浪综合

参会报名:由新浪财经主办的银行业年度盛典“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4日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行,敬请期待。[报名入口]

  文章来源:要资讯

  摘要

  一、环保问题研究背景

  二、农业环保政策梳理

  我国从13年开始强调养殖污染治理,框架指导性文件颁布,但实际推行力度不足,从15年底开始强调生猪养殖的布局优化,远离重点流域。生猪存栏因养殖亏损而下滑,因环保而复产难行。从畜到禽的环保治理正在展开,水产环保问题看各地环保要求,环保政策方针并未到全国层面。对油厂、饲料企业的环保要求也尚属于空白,还处在部分投诉惩治阶段。

  三、环保政策对农业影响的评估

  (一)生猪养殖:行业整合大体完成,散户养殖生猪转卖至大厂,对整体生猪存栏影响不大(二)禽类养殖:行业处于整合初期,环保拆迁逐步体现(三)水产养殖:行业处于整合初期,水产养殖减20%(四)油厂、饲料企业:行业规模化,建厂环保要求或新增环保线的能力较强,环保巡察很难对其年度产量产生影响。

  四、环保旋风在黑色、农产品的不同影响

  环保对黑色与农产品期货品种除了背景相同外,有四点不同:改革阶段、执行力度、规模程度、政策效果。环保旋风对农产品期价不利,目前上市的品种玉米、粕类皆受到需求锐减的负面影响。鸡蛋价格受到环保减存栏影响,亦有所支撑。若此后上市生猪期货,生猪价格倒有望受到支撑,但由于生猪养殖整治已经近两年,行业整合基本完成,高利润带来补栏逐步实现,生猪价格也难以大幅上涨。肉禽、水产无期货品种,现货价格在2017-2018年相对看涨。

  一、环保问题研究背景

  自2015年12月31日至去年2月4日,中央环保督察试点工作在河北省首次进行,这标志着全国范围内中央环保督察行动由此开始。环保旋风引爆黑色一轮又一轮的上涨。农产品为什么关注环保问题?一号文件的农业供给侧改革重点在于种植业,对环境并无污染。农产品关注环保的重点其实不在种植业,而在养殖业、油籽压榨、饲料生产等环节。此前我们对环保在生猪养殖上的影响关注较多,直到近期两湖水产调研,才发现已经有部分水产面积因环保问题而减少,未来环保问题是否继续对禽类、水产产生纵深影响?从期价的角度,对玉米、粕类将产生多大影响?环保导致的油厂、饲料企业关停是否严重?行情演绎重蹈黑色覆辙?下文我们将围绕这些问题展开探讨。

  二、农业环保政策梳理

  我国从13年开始强调养殖污染治理,框架指导性文件颁布,但实际推行力度不足,从15年底开始强调生猪养殖的布局优化,远离重点流域。生猪存栏因养殖亏损而下滑,因环保而复产难行。从畜到禽的环保治理正在展开,水产环保问题看各地环保要求,环保政策方针并未到全国层面。对油厂、饲料企业的环保要求也尚属于空白,还处在部分投诉惩治阶段。

  表1. 中央及各部委下发的关于畜牧业养殖的环保政策

时间 部门 政策事件
2015/11/20 农业部 《关于促进南方水网地区生猪养殖布局调整优化的指导意见》
2016/12/5 国务院 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2017/2/5 国务院 “中央1号文件”正式发布
2017/3/24 农业部 印发《重点流域农业面污染综合治理示范工程建设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2017/6/14 农业部 《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2017/7/3 农业部 印发《病死及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的通知
2017/7/7 农业部 印发《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

  数据来源: 华泰期货研究院

  表2. 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关于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以及禁养区内养殖场搬迁关闭环保政策文件梳理

时间 部门 政策事件 主要内容
国务院及各部委政策文件
2013/11/11 国务院 印发《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 推动畜禽养殖业加强科学规划布局、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加强环保设施建设、提高废弃物利用率,提高畜禽养殖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2015/4/2 国务院 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全面控制污染物排放,强化工业和生活污水治理,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强制污染企业退出,加强水源保护。
2016/10/24 农业部、

 

环境保护部

印发《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技术指南》 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城镇居民区和文化教育科学研究区、依照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划定的区域为禁养区
地方政府配套政策
2014/8/25 江西省 《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到2016年底禁养区内的畜禽规模养殖场全部搬迁或依法关闭或转产。
2014/12/17 福建省 《关于贯彻落实生猪养殖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六条措施的实施意见》 2015年上半年全面完成禁养区内生猪养殖场关闭拆除任务。2016年底前,全面完成存栏5000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场标准化改造
2016/1/20 湖北省 印发《湖北省畜禽养殖区域划分

 

  技术规范(试行)》的通知

各地划定的畜禽禁止养殖区内,不得新建和改扩建畜禽养殖项目,除因教学、科研、旅游以及其它特殊需要,经当地人民政府批准保留并完善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程措施的畜禽养殖场(小区)外,其余畜禽养殖场(小区)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限期关停转迁。
2016/2/1 河南省 下发《河南省碧水工程行动计划》, 2016年科学合理调整畜禽禁养区、限养区范围,列出禁养区需关停或搬迁的养殖场(小区)、养殖专业户清单。2017年底前,全部关闭和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
2016/2/17 四川省 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川省工作方案》 于2016年6月底前列出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清单;督促各市(州)、县(市、区)在2017年底前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
2016/2/19 河北省 印发《河北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2016年底前,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到2019年底前,全省所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全部配套建设粪便污水贮存、处理、利用设施,逾期完不成的一律予以取缔
2016/3/2 湖南省 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和河湖围网养殖清理专项行动方案 洞庭湖区内湖沿岸陆域水平纵深1000米、农村集中供水地下水源取水点周边陆域1000米,均划为畜禽禁养区。年出栏生猪300头以上及牛羊禽规模养殖场,必须在2016年底前退出或搬迁,省政府将对在2017年前主动完成关停退养或异地搬迁的养殖场给予奖励。
2016/4/11 浙江省 召开浙江农业水环境治理视频会议 会议明确,2016年6月底前,要完成全省范围内仅剩的嘉兴市15家计划关停规模养殖场的关停工作,同时,全面开展生猪散养户整治,完成生猪存栏50头以下养殖场户整治
2016/11/28 广东省 印发《广东省畜禽养殖水污染防治方案》 2017年底前,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含小区,下同)和养殖专业户,珠三角区域提前一年完成
2017/1/20 黑龙江省 《黑龙江省畜禽规模养殖粪污处理与综合利用实施方案》 2017年底前各(地)政府依法完成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的关闭或搬迁工作。
2017/2/20 江苏省 印发江苏省“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2017年年底前,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
2017/6/19 安徽省 召开全省加快推进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关闭或搬迁工作视频会 1-3月份,各县(区、市)政府出台禁养区内养殖场关闭或搬迁工作方案;4-6月份,根据职责分工,完成禁养区内养殖场数量界定、固定资产评估和制定关闭或搬迁费用补偿等工作;7-12月份,实施并完成关闭或搬迁工作。确保2017年底前完成关闭或搬迁工作。
2017/8/1 山东省 编制了《山东省畜禽粪污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自今年8月份起,山东省全面开展畜禽粪污专项整治行动。禁养区内的养殖场区和养殖专业户将全部关停或搬迁,限养区和适养区内的养殖区域将配套更加先进的环保设施。

  注:依据最近市场炒作热点选择部分主要养殖区域

  数据来源: 华泰期货研究院

  三、环保政策对农业影响的评估

  (一)生猪养殖:行业整合大体完成,环保拆迁对生猪存栏影响不大

  生猪行业整合在整体养殖行业中启动最早,既有2014、2015年养猪亏损所带来的自然退出,亦有环保对新建猪厂门槛大幅提升,新增产能困难所致。2017年12月是全国禁养区猪场拆迁的最后期限,生猪行业整合也随之进入尾声。即使第四批环保巡察全面启动,禁养区的规模占到全省出栏比重也偏少:山东、河南、湖北可以忽略不计,很小;江西不足20%。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生猪养殖行业的整合进度。

  此外,应对环保巡查的下有对策:散养户卖给符合环保大厂,整体存栏保持稳定增长。大型企业依旧扩张,抓住养殖行业的四年一周期,争取在此轮行业整合中抢占先机。2017年补栏与2016年不同,从高利润下大小规模养猪场皆补栏,到今年大规模养殖持续补栏。除了规模养殖企业自身扩张外,从去年开始,产业链纵深整合也成为新动向。因生猪存栏14年初4.6亿,随后大幅下滑至3.6亿以下,产能出清的1亿头生猪意味着饲料企业损失了1亿头散养生猪的饲料需求,而散养生猪产能无力修复。历经客户出清的行业洗礼,叠加大型养猪企业自带饲料生产,饲料企业只能自寻出路。从2016年开始,大型饲料企业在往下游延伸,学习“温式”套路,走公司+农户的模式,从2017年上半年规模企业产能扩张布局上可以窥见一斑。因此,全国来看,环保巡查预计对生猪存栏影响不大。

 

 

 

 

  表3. 2017年上半年规模企业产能扩张布局分布情况

企业 投资金额(亿 规模 布局地点
华西希望 140.8 1020万,2400头祖代种猪场 贵州、四川、云南
正邦集团 298 860万头,3万头母猪 冀、蒙、豫、粤、桂、苏、陕、黔、川、湘
大北农 53.4 820万头 川、滇、辽、皖、鄂、津、冀、新
正大集团 150.5 450万头 藏、陕、豫、川、滇
海大集团 44 330万头 桂、陕、贵、
东方希望 45 300万头 黑龙江
温氏 31.6 420万头 滇、鲁、皖、黔、粤
牧原 44.1 410万头 皖、鲁、豫、黑吉辽、蒙、晋
新希望 16.5 250万头 冀、鲁、湘、桂、辽、粤
天邦 21.8 250万头
金新农 21.5 250万头 闽、豫
陕西石羊 82 200万头
唐人神 15.1 140万头
德康农牧   100万头 内蒙古
谷实农牧 15 100万头 黑龙江
湖北襄大 10 100万头 安徽
华统股份 20 80万头 江苏
禾丰牧业 10 50万头 辽宁
双胞胎 10 40万头,6000头母猪 云南
其他 20.5 40万头,1.84万头母猪 晋、豫、鲁、桂、黔
合计 1052.1 6650万头生猪,7.7万头母猪 潜力与重点发展中区域

  数据来源: 博亚和讯 华泰期货研究院

  (二)禽类养殖:行业处于整合初期,环保拆迁逐步体现

  近期蛋鸡加速淘汰叠加产蛋率下降,鸡蛋价格飞涨,肉鸡价格亦节节攀升,预计2017年鸡料下滑5%左右。各主要养殖区域环保监管也日趋严格,例如山东地区,肉鸡养殖10%在禁养区,但进度慢于生猪,暂没有时间节点,环保拆迁还在前期文件层面,当地养殖户坚持要拆首先得补偿到位,等待具体方案,根据此前生猪拆迁情况来看,等待补偿到位的想法也许有难度。从方向上看,禽类养殖的环保拆迁将是继生猪之后下一个重点。新批禽类养殖基地已经开始受限,必须符合环保要求才有批复可能,这无形中增加了养殖成本。

 

 

 

 

  (三)水产养殖:行业处于整合初期,水产养殖减20%

  今年水产养殖旺季不旺。尽管2016年水产养殖利润非常好,可谓百年一遇,因年初环保问题,实际水产养殖面积下降明显,例如最大的水产养殖省份两湖地区就下降了20%。环保影响体现在两个方面:一、面积,禁止水库养殖,往年减面积一般在鱼塘,今年环保问题产生新的减少区域;二,禁鱼期较往年增加,8月调研中洪湖大量养鱼的围栏被拆除,大量渔船集中封存。

  生猪的环保拆迁可以通过转移卖给大厂,水产养殖的转移却难以实现。一方面水产转移难度大于生猪,存活率下降;另一方面水产养殖大厂并不多,集中化程度低,难以转移出去。因此,水库及水源地环保问题直接导致水产养殖存栏下滑。

  (四)油厂、饲料企业:行业规模化,环保提升能力强,对其年度产量产生影响

  环保巡察关注的重点在于大气和水污染,巡查煤焦钢、印染、化工产业的同时也会连带对周边油厂、饲料厂开机生产关注。16年年底华南部分油厂停机导致油粕供给阶段性趋紧,就是来自居民投诉油厂气味难闻等。8.11巡察组进驻浙江,浙江省约有40万吨水产料,国内几个大的水产料集团企业基本上都在浙江有设厂,笔者联系了浙江海大、绍兴通威、浙江粤海、浙江恒兴、浙江澳华,以及本土的浙江中大、浙江科盛、浙江欣欣天恩、湖州百事达等饲料企业,初步了解到离杭州较近的绍兴因工业比较发达,特别是印染业对环境污染较大,为重点督察区域,饲料企业连带面临的环保压力相对较大,而嘉兴、湖州因为工业欠发达,相对来说饲料企业的压力比较小。以上企业大多没有停产,视事态发展而定。

  总的来讲,油厂、饲料企业生产过程中容易产生异味,因此督察期间主动停产的意愿会强一些,倒并非是真有很大的环保问题。此外,油厂、饲料企业规模化程度高,建厂环保要求或新增环保线的能力较强,环保巡察很难对其年度产量产生影响。

  四、环保旋风在黑色、农产品的不同影响

  6-8月环保巡查带动黑色大涨,全面清除地条钢政策直接导致螺纹钢领涨黑色商品,市场对环保涉及的产业投资偏好明显提升,黑色大幅拉涨至目前存在调整需求,部分投资者转向对橡胶环保问题的关注,而农产品是否也能引爆行情?我们认为环保对黑色与农产品期货品种除了背景相同外,有四点不同:改革阶段、执行力度、规模程度、政策效果。

  环保旋风对农产品期价不利,目前上市的品种玉米、粕类皆受到需求锐减的负面影响。鸡蛋价格受到环保减存栏影响,亦有所支撑。若此后上市生猪期货,生猪价格倒有望受到支撑,但由于生猪养殖整治已经近两年,行业整合基本完成,高利润带来补栏逐步实现,生猪价格也难以大幅上涨。肉禽、水产无期货品种,现货价格在2017-2018年相对看涨。

  表4. 环保对黑色与农产品期货品种影响的异同点

  黑色 农产品
相同点
环保背景 第四批环保督察工作赶在秋季前完成,或为更好的防治大气污染源。且 2017 年为《大气十条》的收官之年,各地方也都面临考核压力。
不同点
改革阶段 2015年黑色从去产能走向环保限产,改革阶段步入深化阶段 养殖行业仅生猪有17年时限要求,禽类水产还处于环保初查阶段
执行力度 涉及煤焦钢整个产业链,高污染企业,减排效果显著,是巡查重点,亦是地方执行的重中之重 水源地禁养区在生猪养殖最为严格,其他养殖逐步展开。大气影响来看,主要集中在油厂、饲料厂,该部分对政绩效果并不显著,更多为巡查期间临时关停,或投诉后临时关停为主,整合执行力度不及黑色。
规模程度 煤焦钢供给侧改革的路径是抓大放小,最后实现行业规模化生产,留存优势的龙头企业,保持利润 养殖行业类似整合前的黑色,但是油厂、饲业本身规模化程度高,不存在抓大放小的整合过程,因此,在应对环保巡察的能力上更强,不影响年度生产。
政策效果 需求下滑导致钢价单边下跌,环保巡查带来的供给侧改革,市场多头炒作热情高涨,导致黑色期价不断上扬 供应过剩叠加部分政策性品种市场化、国储不再收储导致农产品价格单边下跌,而环保拆迁带来的玉米、粕类饲料养殖需求减少,进一步加剧下跌压力,与黑色期价反应刚好相反。

饲料厂的临时关停对玉米、粕类价格有短暂性打压,油厂临时关停或出现阶段性的油/粕供应紧张,引发价格上涨。

 

  数据来源: 华泰期货研究院

  作者:华泰期货研究院农产品组组长 陈玮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