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1日07:5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本报记者 叶斯琦

  4月以来,沪胶期货先跟随黑色系迎来反弹,主力1709合约一度返回17000元/吨一线。不过,随后便遭遇放量大跌。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缺乏供需面有利支撑,预计后市沪胶仍将维持震荡偏弱走势。

  利空氛围浓厚

  截至周一收盘,沪胶期货1709合约收报15520元/吨,下跌545元,盘中触及2016年11月7日以来最低价15405元,最近三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达8.54%。外盘方面,东京工业品交易所(TOCOM)橡胶期货周一小幅收高,但沪胶跌势持续抑制日胶走高。

  “在国内天胶产区即将迎来新一轮开割季,以及重卡销售增速可能在未来几个月面临回落风险的背景下,上周美联储又暗示将在年底开启缩表进程,利空氛围趋于浓厚,导致近几个交易日沪胶期货再度承压。”宝城期货研究员陈栋认为,导致这轮沪胶大幅回落的背后原因有多方面:其一,泰国当局连续五次拍卖抛储,削弱了泰国减产利多因素,同时产胶国协会调整全年产量展望,给出增长4.2%预估,令多头资金继续炒作减产预期的动力大减;其二,从季节性角度来说,国内新一轮割胶季即将到来,后期供应压力将有增无减;其三,天胶需求大户——国内重卡销售增速在未来几个月存在回落的风险,季节性淡季效应会凸显;其四,合成胶持续走低,并对沪胶的升水幅度收敛导致沪胶期价失去支撑。

  料震荡偏弱

  基本面上,目前国内橡胶供需情况或仍不容乐观。国贸期货指出,国内的社会库存居于高位。据统计,随着年后进口船货的陆续集中抵达及保税区库存的持续上涨,国内整体供应宽松,但受年后行情持续回落影响,商家持货成本普遍偏高。从需求来看,年后较长时间内,下游工厂多消化前期囤货,加之年后原料价格快速回落,加重了商家按需采购情绪,整体采购进度放缓。上期所天胶库存和保税区仓单数量不断上升,目前上期所天胶总库存接近29万吨,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也接近20万吨,与往年同期相比,两者目前均处于相对高位水平。进入3月,下游工厂开工率大幅提升,但因行情低迷下滑,对原料的采购量及进度减弱,加之部分地区受环保制约,开工略受影响,导致现货消化速度放慢,库存提升。

  展望后市,陈栋认为,整体来看,产胶国减产预期被消化,增产预期升温。虽然国内新胶开割存在延后,但供应压力在后期只会有增无减。而在需求端上,重卡销售增速后劲乏力,高增长局面难以为继。同时轮胎企业原料库存仍有待消化,社会显性库存尚难开启去化拐点。在经历前期大幅下挫行情后,由于缺乏供需面有利支撑,预计后市沪胶仍将维持震荡偏弱走势。

  国信期货也认为,橡胶供应面上虽正处于开割前夕,但整体供应量仍相对宽松,保税区橡胶库存也在不断上涨,显示目前卖出压力较大,也说明保税区货物流出量偏低,反映出下游需求意愿不高。而需求面主要集中在轮胎企业采购意愿不高,且终端传导不畅的矛盾上,虽重卡3月销量数据仍保持强劲,但增幅已明显收窄。盘面上来看,经历2月、3月连续大跌后,沪胶期价存技术上反弹修复需要,继续做空缺乏有效安全边际,暂时观望。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