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3日09:30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与深圳市政府共同举办的“第12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将于12月2日—12月4日在深圳五洲宾馆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产融结合。金融科技,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衍生品市场机遇与挑战”。

  方星海副主席出席本次大会并发表演讲,今年年初以来,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出现了部分期货品种价格迅速上涨,价格波动较大的现象,引起各方关注。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国内供需基本面短期失衡因素和国际汇率波动因素。其中也有一定的投机因素。随着期货市场的发展,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联系日益密切,因此,每当现货市场价格出现大幅波动时,各界对期货市场的质疑也随之产生。我国实体企业对期货市场的功能作用的认识和运用同样需要一个过程。

  期货并没有对现货价格产生助涨助跌作用,价格信号通常领先于现货市场,产生了一种领涨、领跌的效用。价格尽快调整到位,总是有利于资源配置效率提高。由于今年一些期货品种交易量很大,市场上有一种担心说期货投机是否会拉达现货价格的涨幅。这种担心其实也是没有必要的,因为一个期货投机者如果不顾现货价格走势,一味拉抬期货价格,交割环节会亏大钱的。因为现货价格主要取决于供求关系和货币信贷政策。而这些都不是一个期货投资者或者期货投机者所能左右。

  以下是方星海的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证监会对本届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参加会议的各位嘉宾、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期货大会又一次将海内外期货行业和相关产业的朋友聚在一起,探讨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发展的问题。今年大会的主题是“产融结合•金融科技——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衍生品市场机遇与挑战”。这个主题很好。我听说出席本次大会的嘉宾有1200多人,来自境外的就有100多人,可谓盛况空前。迎来天下客,论道天下事,不亦乐乎! 

  我国期货市场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扎实增强。这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品种体系日渐丰富。目前我国上市期货期权品种52个,其中商品期货46个,金融期货5个,金融期权1个,覆盖了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等国民经济主要产业领域。二是市场规模不断增长,参与主体不断增多。今年1至10月我国期货市场共成交34.72亿手,同比增长19.06%。我国商品期货成交量已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105家证券公司和133家基金公司及子公司进入到期货市场进行金融衍生品等交易。全市场投资者达110多万。三是期货经营机构实力增强 ,服务能力有效提升。目前149家期货公司总资产近五千亿元,净资本达646.14 亿元。下设的51家风险管理子公司、11家资产管理子公司围绕实体企业风险管理需求开展了仓单服务、场外期权、基差交易、“保险+期货”、资产管理等创新业务,有效服务实体经济风险管理需求。四是市场功能不断发挥。在众多商品领域,期货市场在稳健企业经营、改善产业链运行机制、服务国家产业政策和宏观经济管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逐步显现。一些较为成熟品种如铜、铁矿石、PTA等期货价格已经成为国内外贸易的重要定价参考。五是多项国际排名进入前列。根据美国期货业协会(FIA)统计,2015年全球成交量排名前20的农产品和金属期货中,我国各占11个和8个。从交易量来说我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油脂、塑料、煤炭、黑色建材期货市场和第二大农产品、有色金属期货市场。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成功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从经济总量来看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经济大国。但随着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贸易环境持续恶化,以及国内劳动力供应和环境容量等约束的加强,中国经济发展步入了“新常态”,经济发展中长期积累的结构性、体制性突出问题开始显现。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国确立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整个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促进经济发展跃上一个新台阶的方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期货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众所周知,价格是市场机制的核心要素,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取决于价格信号。期货市场通过公开、公正、高效、竞争的交易运行机制,形成了具有预期性、连续性、公开性和权威性的期货价格,从而引导企业通过套期保值规避风险,促进企业稳健经营;价格信息指导生产、贸易、消费等经济活动,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同时为相关金融机构提供风险对冲的工具,促进金融市场的稳定。期货市场的这些功能在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也将发挥积极的作用。期货市场通过合约和交割等基础制度的设计,可以引导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供给端产品质量,从而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比如,我们将螺纹钢期货合约的标的设定为3级螺纹钢,达不到质量标准的产品价格低于标准品,即价格低于期货合约标的产品价格,这对于螺纹钢行业实现优质高价,淘汰低端产品起到了推动作用。期货市场还有利于相关实体企业进行库存管理,通过期货合约交易建立虚拟库存,降低存贮成本、节约流动资金。比如一家有色金属企业日常生产每月消耗精铜约10万吨。若没有参与期货市场,囤积现货将需要大量资金,而如果通过期货市场买入保值建立虚拟库存,则仅需不到1/5左右的保证金,大大减少了资金占用。同时,期货市场标准仓单质押业务还可以为大宗商品融资提供途径,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今年年初以来,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出现了部分期货品种价格迅速上涨、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引起各方关注。究其原因,既有国内供需基本面短期失衡的因素,也有国际汇率波动的因素,当然其中也有一定的投机因素。随着期货市场的发展,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联系日益密切。因此,每当现货市场价格出现大幅波动时,对期货市场的质疑也随之产生,这一点发达国家在市场发展过程中也有同样的经历。比如,上世纪80年代,美国股市大幅下跌引发了一次关于金融衍生品经济价值的大讨论,美国证监会、美联储、财政部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历时3年,完成了有关研究报告,证明期货期权交易在促进经济增长、稳定现货市场价格和社会投资等方面的积极作用。2003年至2008年,世界原油期货价格持续大幅上涨,舆论再一次对期货市场产生质疑。美国期货监督管理委员会(CFTC)邀请政府部门研究宏观基本面和大宗商品市场影响因素的专家组成专门调查组,对原油价格上涨成因进行调查。结论是造成上涨的原因,主要是原油的供需基本面因素决定,而非期货市场带动。我国实体企业对期货市场的功能作用的认识和运用同样需要一个过程。

  从今年我国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变动看,绝大部分时间期货价格处于贴水的状态,因此期货并没有对现货价格产生助涨助跌的作用。期货市场由于交易机制设计的有效性,其价格信号通常领先于现货市场,产生一种领涨领跌的效用,使现货价格调整加速,缩短了调整时间。这其实是好事,价格尽快调整到位总是有利于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由于今年一些期货品种交易量很大,有一种担心是期货投机是否会拉大现货价格的涨幅。这种担心其实是没有必要的。若一个投机者不顾现货价格走势,一味拉抬期货价格,那他在交割环节是要亏大钱的,因为现货价格主要取决于供求关系和货币信贷政策,而这些都不是他所能左右的。

  各位嘉宾、朋友们:期货市场本身也需要进行供给侧改革,提供更好满足实体经济需要的法规、制度、产品和服务。我们应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发展方向,以服务好实体经济为根本宗旨,充分认识期货市场的功能,努力建设一个与中国经济金融发展程度相匹配,与实体经济风险管理需求相适应,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期货衍生品市场。为此,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改革完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期货产品上市机制,更好满足实体经济风险管理需求。在期货市场基础制度已经较为牢固、风险控制水平不断提高的情况下,今后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上市更多的产品,以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风险管理需求。将不断改革完善相关制度流程,开发上市更多符合实体经济需要、市场条件具备的期货新品种,包括推出原油期货和白糖、豆粕等商品期权。

  二是推动期货经营机构发展,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期货经营机构通过经纪业务、风险管理业务等方式为实体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期货经营机构自身的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直接影响着实体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的效率。为此,应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动风险管理公司在场外市场的创新和探索,稳步开展“保险+期货”等期现结合的业务试点,为实体企业量身定制风险管理服务。继续支持期货公司拓展融资渠道,鼓励其通过境内外发行上市、“新三板”挂牌等方式扩大筹资规模,不断增强资本实力,提升行业抗风险能力。

  三是坚持对外开放,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期货市场本身是一个全球性的市场,稳步推进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国内外企业和投资者对此都有强烈的需求。抓住我国当前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紧贴“一带一路”战略需要,逐步扩大期货市场对外开放,以特定品种的方式逐步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商品期货交易。在品种选择上,我们将以铁矿石、天然橡胶等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品种为起步,逐步拓展到其他产品。此外,适应相关期货品种国际化需求,支持期货交易所在境外设立交割仓库和办事处。与相关部门一起继续推动完善税收政策,实现期货保税交割常态化。

  四是全面从严依法监管,维护市场平稳运行。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功能,离不开有效的监管。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设,推动《期货法》立法进程。提高期货交易所和期货市场监测中心的市场运行和一线监管水平,严格防范市场价格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当前我国金融市场流动性较多,容易发生过度炒作,必须提高监管警惕性。同时监管措施要尽量少而精准,避免对市场正常运行产生过多的干扰。要更好发挥期货业协会自律组织的作用,进一步完善自律管理规则,丰富行业自律管理职能,推动期货经营机构合规经营和创新发展。期货公司也应发挥风险管理的专业优势,勤勉尽责,落实好对客户尤其是大客户的管理和服务责任。

  五是严厉打击非法和变相期货活动。近期此类活动在全国各地有蔓延的趋势,证监会将配合公安等部门予以严厉打击,决不手软。当前我国防范金融风险的任务很重,在已经发生了众多P2P网络贷款风险之后,决不能再发生大量的非法期货风险,给人民群众的财产带来巨大损失。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适应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期货市场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期货市场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预祝本届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许孝如 SF185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