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创新高令商品市场承压

2014年09月19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刘杨

  北京时间9月18日凌晨,美联储结束了其最新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会后发布的政策声明显示,美联储将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在零至0.25%的超低区间不变,并继续沿用“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措辞。

  上述内容较市场此前预期明显保守,但美联储确定10月结束量化宽松(QE)计划势必成为其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的开端。

  在此背景下,美元指数创下四年高点,而包括原油黄金在内的大宗商品因此显著承压,料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常态。

  美元指数逼近85

  根据美联储在其货币政策声明中重申的内容,该机构在QE结束后仍将相当长地保持宽松,不过也暗示当加息开始时步伐可能快于市场预期。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决议中有14名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高层认为应在2015年第一季度加息,上次为12人。同时,大多数参与FOMC会议的成员预计,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会在2017年年底之前更加接近正常水平,但强调这样的预期并非“板上钉钉”之事。

  随后,美联储主席耶伦召开新闻发布会,讲话中对为何仍未摒弃“相当长一段时期”的表述做了解释,称其同FOMC对经济的评估相关。数据显示,美联储将2014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由此前的2.1%至2.3%区间降至2.0%至2.2%区间。

  美联储货币政策声明内容提振了金融市场对美联储可能更早更快进入加息周期的预期,决议声明公布后美元指数急涨,耶伦讲话开始后涨幅加剧,一度触及84.81的四年高点,并收于84.71。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金融市场还将面临苏格兰独立公投这一重要风险事件,美元指数本周内仍有上涨空间。考虑到美元指数本周累计上涨近0.5%,成功实现连续九周收涨几无悬念,累计涨幅也必将超过5%。至此,此轮美元指数上涨的持续性和力度已经远超此前预期,上一次类似的连续上涨还要追溯到1999年欧元货币刚刚推出之际。

  地缘危局成重要“变量”

  随着美元展示强势,以美元计价的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显著承压。当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割的原油期货价格下滑至每桶94.42美元,11月交割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滑至每桶98.97美元。

  相比之下,国际金价的变化趋势更加曲折:美联储货币政策声明公布之后,国际金价一度呈现上涨趋势,但在耶伦讲话后迅速下挫至每盎司1223.80美元,直接逼近年内低点。

  华尔街人士指出,由于美联储即将结束QE计划且转向“鸽派”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总体承压或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常态。其中,国际金价因为“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时段可能存在短期上扬的可能;但国际油价则因为美国油气行业近来繁荣异常的状态,可能会显现更坚决的跌势。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局17日公布的报告,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为3623亿桶,增加370万桶,完全不同于市场此前关于美国原油库存会下降的预期。此外,报告还显示,上周美国原油日均产量883.8万桶,上升24.8万桶,创1986年以来最高水平。

  不过,市场人士预测称,目前在苏格兰、乌克兰及中东地区存在的地缘政治危局仍将是重要的不确定因素。以苏格兰独立公投为例,如公投失败,市场风险情绪将会上升,非美货币都会有所提振,大宗商品市场压力减轻;如公投成功,市场可能避险情绪大增,非美货币再次受到打压,大宗商品市场则将因此承压。

文章关键词: 美元美联储大宗商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苏格兰今天举行独立公投 最新消息
  • 体育曝科比购意足球队 火箭放帕森斯另有隐情
  • 娱乐曝姚晨多次出轨 怒斥:满纸荒唐物是人非
  • 财经中金黄金王荣湖被查或与中铝孙兆学有关
  • 科技苹果开放下载iOS 8 升级攻略
  • 博客苏格兰独立将是英国最大灾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人考上北大医学部弃读:感觉不是真北大
  • 钮文新:央行应当降准而不是SLF操作
  • 朱宁:利率市场化要容许银行破产
  • 齐俊杰:国美卖黄金 大妈们买账吗?
  • 水皮:SLF是金融机构申请的再贷款
  • 刘杉:央行不断放水 高层有苦衷
  • 高善文:市场预测的可能与不可能
  • 沙黾农:掌握节奏 分批低吸老股
  • 石上清泉:再谈牛市初期来临
  • 叶檀:允许房企发债哪里是为了救房企
  • 陶冬:市场波幅开始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