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丙烯期货风控制度设计说明

2014年02月28日 06:24  证券时报网 

  一、聚丙烯风险控制制度的设计原则

  1.保障期货价格发现效率;2.借鉴成熟品种有效经验;3.维护市场正常的流动性。

  二、涨跌停板制度

  1.每日价格最大波动不超过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4%。目前,聚丙烯现货的最大消费区域是以江浙沪为代表的华东地区,华东地区的现货贸易也最为活跃,现货市场价格更具代表性。以浙江余姚地区的日交易价格为代表, 2010-2012年的聚丙烯现货历史价格波动情况在正向和负向上的最大波动幅度分别为4.4%和-8%,波动幅度绝对值不超过4%的概率为99.76%,其中波动幅度绝对值低于3%的为99.06%。根据涨跌停板和保证金水平设置的原则,设置聚丙烯期货的涨跌停板为4%。

  2.出现连续涨跌停板时,停板幅度和保证金水平提高方法与其他品种相同。

  3.连续同方向三个停板的多种风险控制手段。

  三、保证金制度

  1.一般月份的交易保证金设为5%。

  2.临近交割的梯度交易保证金。按目前大商所现有品种的保证金体系,对临近交割的聚丙烯期货合约的保证金进行梯度设计。

  3.随着合约持仓量的变化调整交易保证金。聚丙烯的持仓量设置在100万手左右,当市场持仓超过100万手后,交易保证金比例增加为7%。

  四、投机持仓限额制度

  1.交易所实行投机头寸限仓制度。

  2.聚丙烯期货沿用大商所上市品种已有做法,实行限仓制度:对于期货公司会员,聚丙烯合约的市场总持仓量超过某一规模前,期货公司会员聚丙烯合约持仓不受限制;超过某一规模后,按照市场总持仓量的一定比例确定限仓数额。

  3.同一客户在不同期货公司会员处开有多个交易编码,各交易编码上所有持仓头寸的合计数,不得超出一个客户的限仓数额。

  4.期货公司会员、非期货公司会员和客户的聚丙烯期货合约在不同时期的限仓比例和持仓限额具体规定如下:(1)期货公司持仓限额设定为20万手;(2)期货公司持仓限额比例设定为25%;(3)对非期货公司会员和客户持仓采取分阶段阶梯式限仓,交割月份起均为2500手,交割月前一个月份第十个交易日起均为5000手。一般月份限仓数额按照持仓总量水平进行调整,当持仓总量大于20万手时,非期货公司会员和客户按照比例限仓,比例均为10%;当持仓总量小于等于20万手时,非期货公司会员和客户限仓均为20000手。

  5.非期货公司会员或客户的持仓数量不得超过交易所规定的持仓额度,超过持仓限额的,交易所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强行平仓。

  五、大户报告制度

  当会员或客户某品种合约持仓中投机头寸达到交易所对其规定的投机头寸持仓限量80%以上(含本数)时,会员或客户应向交易所报告其资金情况、头寸情况,客户须通过期货公司会员报告。交易所可根据市场风险状况,调整改变持仓报告的水平。

  六、强制减仓制度

  强制减仓是指当出现连续同方向三个停板时,交易所在第三个停板日收市后,将以涨跌停板价申报的未成交平仓报单,以当日涨跌停板价与该合约净持仓盈利客户按持仓比例自动撮合成交。同一客户持有双向头寸,则其净持仓部分的平仓报单参与强制减仓计算,其余平仓报单与其对锁持仓自动对冲。

  七、风险警示制度

  当交易所认为必要时,可以分别或同时采取要求报告情况、谈话提醒、发布风险提示函等措施中的一种或多种,以警示和化解风险。(聚丙烯期货知识之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6名被勾引发生性关系官员“失踪”
  • 体育足协杯中超BIG4同区 迪亚曼蒂:要超孔卡
  • 娱乐韩星出场天价排场大:是谁惯坏了他们?
  • 财经媒体盘点因反腐陨落的川商(图)
  • 科技唇枪舌战余额宝:“吸血鬼”激起千层浪
  • 博客马晓霖:谁说我向克里“告洋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
  • 罗慰年:中国崛起与崩盘 听谁的?
  • 刘杉:今年是最佳卖房年
  • 海啸希望:房价全面下跌已经拉开序幕
  • 艾经纬CBN:总书记眼中的经济形势
  • 朱大鸣:房价将要暴跌还是在诈降
  • 陶冬:在去杠杆中最重要的不是赚钱
  • 叶檀:央行人民币汇率争夺战首轮大胜
  • 清议:人民币贬值空间不容高估
  • 张明:人民币汇率为何由升转贬?
  • 周展宏:对互联网金融的误读与正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