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所设热轧卷板期货获批 将提供更多套保机会

2014年01月24日 16:12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1月24日讯

  1月2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近日,热轧卷板已获证监会批准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易,上市时间由上海期货交易所根据准备情况决定。期货业界人士此前透露,期货新品种批复节奏很快,上期所热轧卷板或许2014年一季度可以问世。

  根据早前相关草案,上期所热轧卷板交易单位10吨/手,每天价格波动最大幅度限制不超过上一个交易日的上下3%。最低保证金为合约价格的5%。

  热轧卷板是主要板材产品,它广泛应用于船舶、汽车、桥梁、建筑、机械、压力容器等制造行业。而螺纹钢是建筑钢材,两者价格走势相对较为独立。

  “我的钢铁网”分析师认为,上期所设立热轧卷板期货,丰富了市场品种,为产业链提供了更多套保机会,同时将提升上期所钢材期货的地位。

  最新消息显示,新加坡交易所(SGX)将于2月17日推出热轧钢卷(HRC)期货和掉期合约。

  新交所称,每口合约为20吨,将采用数据提供商Steel Index的参考价进行现金结算。分析人士认为,这或与中国日新月异的钢材期货市场有关。2009年4月,新交所设立铁矿石期货掉期;2013年4月,新交所又推出铁矿石期货合约。但是,今年10月18日,大商所推出铁矿石期货后,交易量远超新交所铁矿石。这一现象引起业内高度关注。有人认为,新交所地位或受冲击。

  普氏能源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成交量不多,但新交所钢材、铁矿石期货国际地位仍是不可替代的。因为目前中国期货市场对外资还没有完全放开,外资只能在新加坡做铁矿石期货交易,比如铁矿山三大矿山、国际投行都是在新加坡做交易。

  目前,中国期货交易所,除QFII可以参与期货交易外,其他外资不能参与。而QFII需要进行准入审批,且有资金规模限制,因而外资参与度被限定一个较小范围内。因而,国内期货交易所外资参与很少,交易人员基本来自中国。

  “我的钢铁网”分析师认为,现阶段,新交所和上期所热轧卷板将形成一个吸引国际资本,一个占领国内市场的差异化关系。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媒:中国领导人提出重组解放军要求
  • 体育詹皇37+9热火胜 阿杜36+10雷霆灭开拓者
  • 娱乐好莱坞知名女星秀兰邓波儿去世 享年85岁
  • 财经投行中国找人潜规则:先问父母做什么
  • 科技魅族黄章独家开通新浪微博
  • 博客唐师曾:80年代末“扫黄”行动(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硕士民工市场求职自降身价只求月薪3000
  • 石麒麟:巴菲特神密投资公式找到了吗
  • 彬哥看盘:四连阳后防调整
  • 向小田:回乡见闻系列总结
  • 朱大鸣:地价暴涨会不会刺激房价奔腾
  • 张庭宾:美元债是中国企业的金绞索?
  • 陈绍霞:土地增值税乱象探因及对策
  • 叶檀:东莞的迷茫
  • 慕白:朱长虹冒险背后的政治冒进
  • 罗毅:影子银行众生相
  • 张炎夏:部长生气了 我该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