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现货互为拖累 国债期货四连阴

2013年09月12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张勤峰

   11日,国债期现货市场联动走低,国债期货迎来上市以来的“四连阴”,跌幅、成交比前一日均有所扩大,做空情绪加重。市场人士指出,当日活跃CTD券(最便宜可交割券)13附息国债15(130015)续发不利,致使现货一二级市场、期现市场互为拖累。短期来看,受累于经济乐观预期和季末流动性悲观预期,现货市场缺乏趋势机会,国债期货市场一时或难摆脱空头氛围。

   跌幅扩大 成交放量

   国债期货昨日迎来上市后第四个交易日,交投清淡的状况有所改观,市价则继续下探,跌幅比前一日扩大。

   盘面显示,早盘三合约纷纷低开,10:40分后至上午收盘前跌幅扩大,午后低位震荡,尾盘全数收跌。主力合约TF1312收盘下跌0.26%,全天成交8830手,持仓增加585张至3293张;市场总成交9250手,比前一日增加六成。

   国债期货与现货市场尤其是一揽子可交割券走势继续保持密切联动。昨日,上证国债指数收盘下跌0.4%,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下跌0.34%。TF1312与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盘中走势呈现高度一致。

   国泰君安期货[微博]金融衍生品研究所副所长陶金峰表示,时下密集数据披露提振经济回暖信心,而节假日、季末及美联储议息时点临近则加重流动性谨慎预期,期现货市场投资环境整体偏空。与此同时,昨日股指期货波动收敛,场外观望及部分股指投资者开始尝试转战国债期货,在提升市场成交的同时,使得国债期货市场做空氛围更加浓厚。

   CTD续发牵引期现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无论是国债期货还是现货市场,跌幅均有所扩大。有银行间交易员认为,由于7年期130015续发不利,造成现货一二级市场、期现市场互为拖累,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重市场做空压力。

   130015是目前成交最活跃的国债期货CTD券,昨日财政部对其进行二次续发,自然成为期现货市场的风向标。此前,有部分机构认为,出于筹备现券用于交割的目的,国债期货上市可能会提振130015认购需求。然而结果却是,该券中标收益率远高于市场预期值,超高发行利率引发现券市场相近期限国债收益率出现较大幅度上行。例如,昨日银行间剩余6.61年的可交割券130008加权成交在4.10%,比前一日上行约8BP。观察国债期货合约走势,昨日恰好在130015开始招投标前后加速跳水。

   国内某券商报告指出,目前国债期货参与者主要为券商、私募和个人,以方向性单边交易为主,即使需要现货进行套利,也不会直接参与一级市场发行。从续发角度看,现货市场供给压力明显高于期货市场产生的需求程度,难以有效缓解CTD券的续发收益率压力,市场对现券的定价反而可能受期货波动的影响,反过来加重现券二级市场和期货市场看空情绪。这一判断,在昨日期现市场运行中得到较好验证。

   前述银行交易员表示,短期利率市场供给压力突出,经济基本面对债市愈发不利,而流动性支撑因季末时点临近也逐渐削弱并可能形成新的冲击,债券收益率虽具中长期吸引力,但机构普遍不敢出手,现货市场难现趋势行情,期货市场一时或难摆脱空头氛围。

   银行间市场5年和7年关键期限国债收益率走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叙利亚同意交出化学武器换取西方不动武
  • 体育世预赛-意荷阿根廷出线 英格兰平 德3-0
  • 娱乐梦鸽被媒体伤透心:为儿做什么都不为过
  • 财经房贷暂停蔓延至二三线城市:原因不简单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s和5c 内地20日上市
  • 博客王旭明:应取消小学英语课救救汉语
  • 读书和珅之误:从未想过乾隆死了自己怎么办
  • 教育麻省理工世界大学排名第一 北大第46名
  • 曹凤岐:新股发行体制如何改革
  • 张明:温州企业家为什么跑路
  • 赵伟:反垄断敢不敢碰央企?
  • 江濡山:新型城镇化是李克强审慎决策
  • 舒颜:你看得起电视吗
  • 姚树洁:奥巴马与普京的尴尬
  • 官建益:三中全会政策的内核
  • 太友:央企在外亏损实属正常的不正常
  • 张庭宾:美元复兴以人民币牺牲为代价
  • 齐格:经济转型为何如此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