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利多催生反弹 金属上方压力渐渐显现

2013年08月17日 03:19  上海证券报 

  景川

  8月以来,随着各国数据的相继公布,经济回暖的信号越来越多,无论是美国较为强劲的经济复苏,还是欧洲经济触底回升的迹象更加明显,抑或中国经济数据向好,都为金属在8月份的反弹中带来一定的契机。

  美国近期公布的数据呈现出略为明显的增长态势。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GDP增速环比增长1.7%,高于预测的1.0%,预示美国经济正在加快复苏。

  在美国经济数据逐渐向好的背景下,美联储何时收紧QE政策牵动着市场的神经。短期来看,虽然对于收紧QE政策,越来越多的美国官员持开放态度,不过由于始终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在无进一步变化因素指引下,QE收紧的预期影响已经在逐步淡化,对市场的压力逐渐减小。

  无独有偶,欧元区近期的公布数据同样吸人眼球,其中欧元区二季度GDP超预期更释放出经济的转好信号,欧元区二季度GDP为增幅0.3%,超出市场预期的0.2%,并创下了2011年一季度以来新高;而之前公布的欧元区PMI数据也集体向好,令人欣慰。

  同时,中国数据也为反弹加力,在8月份公布的贸易数据中对市场起着积极影响。我国7月外贸数据进出口同比增长7.8%,其中进口增长10.9%,出口增长5.1%,而此数据在6月则分别为下降0.7%及下降3.1%。由于5、6月份数据的意外下滑令投资者一度对中国经济充满担忧,打击金属市场。因此7月进出口同比增速相比6月双双由负转正又有拨云见日的感觉,为金属向上提供推动力。与此同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强调的经济增长下限为7%,令投资者对中国下半年金属需求的预期上升,本月发改委已经将今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额度从年初计划的6500亿元上调至6900亿元,可以看出,基础建设尤其是铁路建设复苏势头明显,对金属市场颇为有利。

  就流动性而言,相对于6月份罕见的“钱荒”,资金面的状况近期有所缓解。从数据上看,上海隔夜拆借利率从高位的13%左右回落下来,截至本周四为3.28%,表明中国政府在“去杠杆”的过程中态度并没有那么强硬,短期内是有所缓和的。值得注意的是,从政府公开操作的方式来看,利率结构已悄然发生变化,短期流动性得到缓解,长期利率却创下2年以来的新高,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至3.97%。因此,央行采取放短收长的方式,缓解短期流动性,收紧长期流动性,下半年整体流动性较上半年还是相对偏紧。

  整体上看,铜市场仍然运行在今年4月以来的箱体中,区间在47600—53800之间,短期内在利多推动下金属反弹格局持续,而整体弱势格局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市场在接近上轨附近的压力将渐渐显现,一旦美联储QE收紧以及中国金融去杠杆的落实,供需过剩格局将再度打击金属价格。

  (作者为中证期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分析师 )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法官招嫖案爆料人:曾有人顶包
  • 体育扬纳斯基离京拒与篮协领导握手 恒大2-1
  • 娱乐广电总局:春晚摒弃奢华 跨年禁拼明星
  • 财经杭州经适房上市交易 增值部分55%归政府
  • 科技iPhone全球演义:美国制造已死?(组图)
  • 博客韩寒:老师冤枉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 读书上海书展:唐骏正面回应学历门事件
  • 教育学区房价疯涨:10年前总价不够买1平米
  • 谢百三:不要怪老百姓去抢着买房
  • 曹凤岐:中国如何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 陈九霖:让董事会时刻睁大眼睛
  • 陶冬:中国楼市小阳春与冰河期
  • 姚树洁:欧洲走出双探底危机
  • 李光斗:各国军队招兵的美女营销(图)
  • 刘纪鹏:经济学者应该学习中国大妈
  • 苏鑫:楼市结构性机会在哪
  • 罗天昊:投资补课并非中西部突围良方
  • 冉学东:被绑架的人民币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