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目前油价水平偏高 60-85美元比较合适

2013年06月28日 21:12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

  新浪财经讯 6月28日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在今日晚间举行的陆家嘴论坛浦江夜话分论坛上表示,目前油价水平偏高,60-85美元比较合适。

  就是欧佩克的油价,它是对油价有影响力的,我们看到海湾国家,GCC这些国家,大概可能它做的平衡预算油价是80美元的水平,有高有低,科威特是50多,伊拉克可能是100美元,伊朗是140美元,俄罗斯是110美元的水平,这个都是每年在变化的。

  从GCC变的话油价低于80美元对他们压力很大,因为北非中东这些国家用越来越多的钱来维持民生。这两个我们看60到80从供给角度来讲是一个低线支撑。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我们经常讲的经济,我们说决定油价需求角度来讲更多的是经济因素。

  我们也看了一些研究在讲,我们把一年石油整个的消费量乘上一个平均油价,相当于一个石油的消费值,这消费值占当点的GDP有一个大致的比例。

  通过研究发现,这个比例高于4%的话经济就会感到很大的负担,也就是说这个时候油价对经济的负面作用越来越大。历史上最高的是1979年,大家都知道油价涨的很高,因为伊朗革命。

  那个比值达到了1.75%,2000年的时候这个比值很低只有1%的水平,而目前是5%的水平,所以我为什么讲这个,目前来讲油价还是处在比较高的水平。为什么油价处在高的水平,按照WT2来看的话,年度油价超过80美元的只有三年,2010、2011和2012年。还有一个是其他的产品替代油价,油价高了以后新能源发展起来没有一个高油价新能源很难发展。

  我们看天然气,油和气的价格来讲气价超低,油价超高。欧洲来讲,相对来说会好一点点,我其实讲这四个要素来讲,从这四个要素来讲,从我自己过去的判断来讲,目前我们不考虑其他的因素,这个60多到85这个之间是一个经济上来讲或者生产上来讲可以接受的水平。

  但是我们也知道有地缘议价,在未来看的话还有更多的因素,包括最近的伊朗进一步的制裁,对以来货币的制裁。包括我们可以看到,页岩油的革命到底到多大的程度。欧盟前一段时间开始调查以欧洲布伦特的价格形成机制,目前美国也在调查原油和汽油的调查机制。

  最后我表达的我的看法是什么呢,油价应该说从短期来看目前的价格水平还是有回落的空间,但是从长期来看,我很同意陈教授的观点,油价会处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也就是说在短期里面来讲,目前来讲确实应该是比较高的,但是从更长期来看,油价可能会更高,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雷政富获刑13年 赵红霞获缓刑
  • 体育加内特皮尔斯加盟篮网 黑马状元入骑士
  • 娱乐女主播遭公司高层玩弄感情怒辞职
  • 财经周小川:多工具调节流动性保持市场稳定
  • 科技比特币疯狂:“挖矿机”成为大生意
  • 博客柴会群:南京饿死女童的最后一百天
  • 读书悟空揭开西游世界终极秘密:齐天传
  • 教育大学期末试卷考避孕套用法(图)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谢百三:钱荒这场恶梦过去了吗
  • 倪金节:地方财政收支告急怎么办
  • 赵伟:中国改革红利是如何耗竭的
  • 姚树洁:国人为啥犯有移民焦躁症
  • 叶檀:6月钱荒三大启示
  • 张捷:本次流动性危机是金融战争
  • 郭世邦:盘活存量可能只是美好愿望
  • 童大焕:房价会不会像股市一泻千里
  • 苏鑫:失败的商人要怪自己
  • 钮文新:钱炒钱是央行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