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大豆准吃不准种 安全性还不确定

2013年06月17日 08:23  第一财经日报 

  叶啸

  据新华社报道,根据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评审结果,农业部日前批准发放了三种转基因大豆可用作加工原料的进口安全证书。

  据农业部发布的《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审批情况》,2004年以来我国曾批准进口8种转基因大豆用作加工原料,其中尚在有效期内的有3种。

  至此,算上此前批准通过的,我国批准进口的转基因大豆品种已达11种。

  “农业部的动作一方面说明国家在这方面的态度放宽;同时,这对我国本就疲软的大豆种植产业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卓创资讯大豆行业分析师张兰兰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张兰兰称,近年来国内非转基因大豆种植一直遭受着双重打压。一方面,相比国外进口的转基因大豆,国内非转基因大豆不仅价格高,制油率还低,没有竞争优势;另一方面,相比起种玉米(2424,0.00,0.00%)、水稻等作物,大豆的种植收益非常小,并且费钱、费力、费时,加上国外转基因大豆的大批涌入,我国大豆种植几无竞争优势可言。

  资料显示,作为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我国每年从阿根廷和巴西进口大量的大豆;另一面,国内农户却在大规模弃种大豆,国内大豆种植面积呈连年减少的趋势。从黑龙江省农委公布的数据来看,该省2009年大豆种植面积同比减少近4%,2010年同比减少近10%,2011年则同比减少约20%。

  “农户不是因为进口的转基因大豆而弃种,正是因为国内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了,才导致进口大豆增加。”中国农业大学[微博]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告诉记者,“国内非转基因大豆一亩地的产量只有别人的一半,用的农药、花的时间却要比别人多很多。农户不愿意种大豆,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种大豆的收益远远比不上玉米等替代作物。”

  朱毅告诉记者,尽管转基因大豆的种植收益更高,并且国家也允许使用转基因大豆作为原料,但却没有放开转基因大豆种植,简单来说,就是“只准吃,不准种”。

  此外,亦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国内目前也还没有自主研发的转基因大豆种子,因为国家没有批准种植。

  “你不能‘只准吃不准种’。我们已经承认它(转基因大豆)安全了才准许进入,而且已经吃了这么多年。”朱毅认为。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称,我国禁止转基因大豆种植主要是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对于转基因的安全问题目前还没有确定的结论;二是转基因作物种植还涉及到物种生态环境的保护。

  “和传统的作物一样,转基因作物也可以与作物或生长在它附近的植物杂交,这样一来,它在开花出粉的时候,可能会导致国产大豆逐渐不能适应生长环境。农业生产涉及到国家战略安全,国家在这一方面比较谨慎。”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国特工曾混入成飞集团窃取歼20情报
  • 体育央视3问:国足尽力吗? 联合会杯意大利2-1
  • 娱乐默多克离婚有惊人内幕?后悔娶了邓文迪
  • 财经专家称地方债可能通过房产转嫁给老百姓
  • 科技谷歌疯狂项目:用热气球提供无线网络
  • 博客徐达内:痛打落水狗是中华民族传统
  • 读书狠绝冷帝婚书换江山:锦云遮陌上霜
  • 教育豪华谢师宴一桌三万元 四六级真题答案
  • 育儿一定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两男童溺亡
  • 龚蕾:影子银行产生与风险分析
  • 姚树洁:斯诺登是中国还是美国英雄
  • 洪榕:高层关心股市比不上关心足球
  • 孙立坚:为何一有危机 热钱就去美国
  • 陶冬:市场又去杠杆 联储再谋退出
  • 姚树洁:邓文迪劈腿的代价与收获
  • 洪榕:中国特色股市心病还需心来治
  • 太友:2岁杰出人才暴露安居房滥象
  • 谢百三:中国股市是世界上最差的股市
  • 张明:美国不会突然退出量化宽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