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移情别恋 大宗商品受冷落

2013年05月09日 01: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官平

   全球股市热火朝天,指数连创新高,商品市场却黯然失色,成交量受牵制,资金流出效应显著。以大宗商品领头羊原油、金属铜为例,美国原油期货交投最活跃的6月合约,成交量连续4天下降8.26万余手,伦铜5月7日当天成交量较前一天下降1.81万手。

   业内人士称,近期市场财富示范效应显现,美国股市走强,吸引了资金从期货市场流向证券市场,导致股市走强而期货走弱。亦有市场人士指出,原油反弹空间受限,攀升至每桶100美元压力较大,5月6日曾一度攀升至每桶97.13美元的高位。

   财富效应显现

   澳储行意外降息和美国上市公司财报向好,推动全球股市上涨,美股继续走高。5月7日,道琼斯指数收盘上涨0.58%,历史上首度站上15000点,标普500指数上涨0.52%,纳指上涨0.11%。黄金在澳元的弱势带动下也出现回调,油价结束之前连涨三天势头。

   实际上,从4月中旬以来,商品期市成交量一度大幅增长。就原油品种来说,在4月中上旬,成交量一直在15万手附近徘徊,到了5月1日,则达到了31.24万手的高位。有期货分析师称,外盘成交下降,跟趋势运行至末端有关系,市场分歧减少,投资机构离场有关系。

   格林期货研发总监李永民表示,尽管股市、期市相关度很高,但二者还存在一些差别。首先,道琼斯走势是对美国经济的预期,美国实体经济变化对其有较大影响。但期市受全球经济影响较大,在全球经济飘忽不定的背景下,期市阻力更大。

   李永民进一步指出,美元指数对期价的负面影响,美元指数上涨表明美国实体经济走好,但美元指数走强对以美元标价的商品期货产生抑制作用。

   从原油来看,前两日冲高至97美元上方,但上行有压力。业内人士表示,原油期货受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的双重影响,从商品属性看,由于国际市场实体经济尚在持续复苏过程中,下游消费尚未启动现货压力较大,经济周期因素导致原油价格上部有较大阻力;同时,原油又是国际市场游资最好的炒作对象,国际市场的风吹草动都会对原油价格产生影响,在当前流动性过剩前提下,原油价格下跌空间也不会很大。

   国内商品震荡筑底

   相对来说,国内股市也有一定幅度的增长,上证指数自5月2日起连续5天上涨,不过大宗商品市场并未出现资金流出,相反整体维持流入态势,特别是螺纹钢、豆粕等成交、持仓在放大。

   有分析师称,在外围股市向好的背景下,投资者风险投资意愿上升,原油价格持续冲高回落,主要是上周公布的美国周度原油库存上升有关系,在经济逐步复苏回升但消费没有根本性改善之前,原油、黄金等难以大幅反弹。

   国元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姜兴春表示,当前资金认可目前大宗商品价格,前期大幅下跌之后,开始有结构性投资机会,农产品豆类受到天气气候影响,出现阶段性低点概率增大;股指缓慢回升,也让投资者对“玻璃、螺纹钢”等跟随期指品种看好;市场整体以震荡筑底为主,难现趋势性行情,热点可能比较分化。

   那么品种如何选择呢?李永民指出,对大资金来讲,期货品种的活跃度和容量是两个需要优先考虑的因素,有色金属、原油、金融期货这些板块属于强周期性期货品种,交易比较活跃,成交量和持仓量相对较大,冲击成本比较小,这些品种应该是首选品种;而农产品或受管制较多的期货品种成交低迷,价格变动较小,参与的冲击成本较大,一般大资金会回避这些品种。

   李永民还表示,总的来看,由于当前市场方向不明,加上缺乏新的炒作题材,短期内将以窄幅震荡为主,出现单边行情的可能性不大;短线资金可适当参与,大资金可耐心等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警方:朱令铊中毒案最终无法侦破
  • 体育曼联官方宣布弗格森赛季末退休 视频
  • 娱乐张艺谋前妻忆离婚细节:巩俐的信把我击垮
  • 财经北京桶装水协会:我们无权下架农夫山泉
  • 科技搜索格局再生变:百度360腾讯竞购搜狗
  • 博客新白领标准:月薪两万有房有车
  • 读书民国韵事:黄金荣起家败家全在女人
  • 教育教室座位神分区走红 追忆那些年你坐哪儿
  • 育儿丈夫被催起床怒砍怀孕妻子致其流产
  • 张捷:郎咸平5两黄金北京买房是特例
  • 陈九霖:不应该把国企当做官场
  • 冉学东:央票重启了 降息将遥远
  • 马宇:农夫山泉之争可怕之处在于法官缺位
  • 官建益:股民终于能不在A股一棵树上吊死
  • 谢作诗:固定汇率是一种货币纪律
  • 袁岳:我希望监督红会什么?
  • 陶冬:放宽计划生育将提振万亿内需
  • 刘杉:美国主导新自贸区规则 不带中国玩
  • 徐一睿:日本灾后复兴缓慢的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