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禽价格遇瘟神 鸡蛋期货正能量待放

2013年04月22日 07: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先是“速生鸡”,后是禽流感,蛋禽业像碰上瘟神一样,价格一跌再跌,市场忧心四起,担心禽流感过后价格暴涨,不利于市场稳定。不少接受采访的养殖户、贸易商对本报记者表示,期待鸡蛋、生猪等期货品种上市,来规避“瘟神”导致的产业风险隐患。

  本报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目前鸡蛋期货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获批后会在合适机会挂牌上市。针对不少人担心疫情可能会对鸡蛋品种产生的负面影响,市场人士称,由于大连商品交易所[微博]有针对地设置了严密的管控和交割流程,可保证鸡蛋期货交割和交易安全。

  “瘟神”纠缠不休

  过去10年,我国发生过几次影响较大,且与此次H7N9禽流感疫情相似的人或畜禽感染传染性疾病,包括2003年的“非典”、2004年与2005年两次爆发的高致病性禽流感,以及2009年的“猪流感”。

  2003年2月,“非典”在国内大规模爆发,至6月份才结束,当时猪价持续下跌,5月均价较1月下跌了8.5%。2005年禽流感与此次有些类似,5-6月内猪价跌幅超15%,10-11月全国生猪月均价格累计下跌13%。

  李顶威表示,一般来说,疫情爆发首先会在短期内对需求产生抑制,从而使价格走低,偏离正常市场条件下的均衡水平,当短期冲击消退,市场恢复到正常状态后,价格也会向正常水平恢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根据疫情的严重程度及影响大小不同,生产与供给方面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当生产受到冲击后,由于其调整周期较长,其影响也将是长期的。“非典”期间,由于政府严格限制生猪的交易和流通,一些主要产区生猪运不出、卖不掉,养殖户严重亏损,生产积极性受到挫伤。等到短期影响消退,需求逐步恢复,产量又处在较低水平,市场遂出现供不应求、价格飞涨的情况,例如,2004年生猪及猪肉产量分别下滑了3%和4%,猪价涨幅一度达到27%。

  目前疫情整体上对生猪影响较小。据一些养殖户称,目前华东地区,特别是江浙沪地区受到的影响稍大,而东北、华北、华南等地的生猪养殖基本未受禽流感影响。吉林有养殖户表示,鸡肉消费下降了大约2-3成,猪肉消费未受影响,禽流感一周后江浙地区猪价下跌超过4%,跌幅明显增大,其他地区跌幅仅有轻微扩大。

  养殖户“鸡飞蛋打”

  2013年3月31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简称“卫计委”)发布通报,上海和安徽发现三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两例上海患者死亡。一种新型的人感染禽流感病毒——H7N9,进入公众视野。

  禽流感事件的发生,对蛋鸡、肉鸡、生猪养殖包括上下游产业链产生了巨大影响。据不完全统计,肉鸡价格一周时间内大幅跳水20%,鸡蛋价格也在一周内下跌了8%以上,在疫情严重爆发的江浙沪地区,肉鸡和鸡蛋价格跌幅更高达27%和10%。生猪的价格在“黄浦江死猪”事件及H7N9疫情中连受打击,生猪产业遭受巨大冲击。

  山东临沂一鸡蛋养殖户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们打算不再搞养殖了,风险太大,每年都担心发生鸡瘟,现在的价格继续做下去只能是亏损,最近已经开始把蛋鸡降价销售。

  养殖户“鸡飞蛋打”,也会影响上游鸡苗供应。吉林省一位从事蛋鸡苗经销的赵女士表示,“随着禽流感越演越烈,东北也已受到很大影响,订货的养殖户越来越少,订货价从之前的2.8-3元/只降到目前的2.5元/只左右。还有部分订单出现退订,退回的鸡苗他们只能以很低的价格抛售。”

  湖北新洲蛋鸡养殖合作社一位销售经理表示,“最近湖北受禽流感影响也很大,价格低迷,养殖户出货意愿不强,贸易商在低价很难收到货,下游零售商出价低,贸易商利润空间很小,收货积极性不高。”

  芝华数据分析师李顶威表示,此次H7N9禽流感来势汹汹,首先对禽蛋价格形成了较大冲击,作为与禽蛋产品相关性很强的替代品,猪价也会受到各种直接间接的影响。

  鸡蛋期货释放“正能量”

  生猪鸡蛋价格的暴跌,同样会传导至饲料行业。

  据相关人士测算,今年3月份以来,在饲料价格的持续下跌中,饲料企业面临20多亿元的损失风险(豆粕450万吨,下跌200元;玉米1200万吨、下跌100元),但通过豆粕、玉米期货工具,一些饲料企业已成功规避了数亿元的损失,这对当前信心低迷的养殖户和产业来说,不啻一有效振奋剂。

  而养殖户热盼中的鸡蛋期货,上市时间也日益临近,无疑给当前惨淡的市场带来了“正能量”。市场人士纷纷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正能量”加入进来,促进养殖产业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新湖期货资深分析师詹啸认为,鸡蛋期货上市后,随着市场研究蛋禽参与者的增加,可向市场提供更多消息支撑,蛋禽养殖户可以通过期货走势了解当前蛋禽供需状况,决定生产计划,平缓鸡蛋价格走势。

  “一人拥有一只蛋鸡,一人一天吃一个鸡蛋”是我国鸡蛋供需情况的最简单描述。据介绍,目前我国蛋鸡养殖业从业人员超过1000万人,年产值超过3500亿元。2011年,我国鸡蛋产量约2300万吨。近年来,我国鸡蛋价格波动较为剧烈,对养殖户和批发商经营影响较大,行业整体规范化程度需要进一步提高,而在大商所上市鸡蛋期货,可以与玉米、豆粕一道,形成又一个覆盖产业链上下游的品种序列,为养殖企业提供完整的保值工具。

  詹啸介绍,鸡蛋是饲料的转化物,一般情况下,约2.3公斤饲料生产1公斤鸡蛋,玉米和豆粕分别占饲料成本的60-65%和20-25%,饲料成本约占鸡蛋成本的70%。因此,鸡蛋成本42-46%来自玉米,14-17.5%来自豆粕。从价格关系上看,鸡蛋与玉米、豆粕的价格走势具有一定相关性,其中鸡蛋价格与玉米价格相关系数达0.74,与豆粕价格相关系数达0.59。如果后期鸡蛋期货上市,养殖场可以通过饲料原料成本和鸡蛋销售收入的锁定来进行类似大商所“大豆提油套利”的操作模式,买入豆粕、玉米期货,卖出鸡蛋期货来规避企业经营风险。尤其是禽流感疫情发生时,鸡蛋期货成为养殖企业一个非常必要的套期保值规避风险的金融工具,为养殖企业提供一个出口。

  禽流感影响较小

  据了解,当前市场各方对鸡蛋期货上市较为期待,不过近期禽流感疫情的发生,也引起一些市场人士对鸡蛋期货上市进程的猜测。

  对于质疑,詹啸认为,我国鸡蛋市场在生产、消费和贸易等方面市场化程度较高,竞争充分,不存在垄断。鸡蛋期货采用目前大商所最严格的参数将交割月的持仓限额设定为5吨,折合25吨,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的鸡蛋贸易商3—5天的贸易量,可以有效防范风险。

  对此,良运期货鸡蛋期货研究员刘存亮指出,从交易所公布的鸡蛋期货合约规则可以看到,交易所在相关规则设计中充分考虑了疫情影响,制定了详细而严密的疫情应对措施,从而在疫情发生时能够保障鸡蛋交易交割的顺利安全进行:一是在交割地点设计上,最大限度地涵盖主要产区和销区,在产区和销区储备足量的备用交割库;二是当某一区域被确认为疫区后,处于疫区的交割仓库停止办理入库,疫区鸡蛋已经入库的客户可以在非疫区交割仓库延迟交割;三是疫区交割库数量达到总数一定比例时,大商所将按照风险管理办法规定,采取暂停交易、终止交易等措施来控制化解市场风险,但从历史疫情影响情况看,基本可以排除这类极端情况。

  据中国畜牧业协会有关专家介绍,从食品安全的角度看,禽流感对鸡蛋影响较小,导致本次疫情的H7N9属于低致病性禽流感,其在禽类中很少致病,但人对该病毒缺乏抵抗力,所以对人们心理层面影响较大。

  据介绍,母鸡感染禽流感后将很快停止产蛋,如果鸡感染了禽流感,下的鸡蛋煮熟后食用是安全的。

  由此市场人士提示,鸡蛋期货作为一个全新期货品种,未来其市场培育需要有一个过程,包括产业界对鸡蛋期货功能作用认识也需要有一个过程,而禽流感疫情作为近期影响鸡蛋现货市场因素之一,必然会对期货投资者和产业界人士形成心理影响,因此当前应进一步加强对禽流感疫情知识的普及宣传,让公众理性认识和看待禽流感的影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中超-申花1-1 武汉主帅成下课第1人 视频
  • 娱乐曾志伟台湾开寿宴前妻大方现身
  • 财经雅安地震直接损失百亿级 企业捐赠一览
  • 科技社交媒体成四川7级大地震网络生命线
  • 博客韩寒:救灾志愿者也需要反思 地震专题
  • 读书历史的荒谬:历代皇家贵妇裙下的面首们
  • 教育今年北京高考降低难度为学生减轻负担
  • 育儿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全身多处挫伤(图)
  • 叶檀:雅安地震摧不垮市场信心
  • 冉学东:房地产调控的几个制度死结
  • 黄永耀:中国红十字会的困局与悲哀
  • 沈建光:中国应建发展财政部
  • 连清川:收费凤凰不如鸡
  • 何亚福:人是最可宝贵的吗
  • 辜胜阻:当前经济有六大潜在风险
  • 张化桥:企业分红的坏处
  • 李罗力:国五条错在哪里
  • 谢百三:美国人打仗的第二天买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