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焦煤期货或接棒白银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1日 02:19  国际金融报微博

  焦煤期货或接棒白银上市

  近日,大商所进行了焦煤期货品种的全市场交易测试。市场人士认为,大商所此次焦煤期货交易模拟测试的顺利开展既检验了交易技术系统,也是一次焦煤上市的市场动员,意味着大商所焦煤期货品种上市进程的临近

  焦煤回归小合约

  继上半年的白银期货之后,焦煤期货有望成为下半年首个上市的商品期货新品种。

  7月7日,大连商品交易所(微博)进行了焦煤期货品种的全市场交易测试,当日焦煤期货测试交易量223.6万手,总持仓量为29.3万手。大商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测试过程和结果均令人满意,交易和结算均正常,近期还将进行第二次全市场测试。

  据了解,当日测试交易共挂牌焦煤合约8个,合约规格为一手30吨,合约挂盘基准价为1600元/吨,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合约交易指令每次最大下单数量为2000手,合约涨跌停板幅度为挂盘基准价的8%。

  按照1600元/吨的挂盘基准价,期货公司收取10%保证金来计算,一手焦煤入市门槛不足5000元,与2011年盛行的“大合约”品种相比,焦煤期货回归了“小合约”。

  上海中期期货(微博)分析师黄慧雯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焦煤合约每手30吨,相对于焦炭100吨来说,算是小合约。未来流动性方面应当较好,焦炭成交不活跃主要是由于其产业链方面贸易商参与较少,价格波动小,而煤炭价格贸易商群体庞大,后期价格波动较为活跃。”

  “从近两年推出的新品种来看,只有上期所的白银期货较为活跃,其他诸如铅、焦炭、甲醇等流动性都不是很好。这主要是由于新品种刚上市成熟度不够,使得一些投资者担心风险难以预测,导致资金介入意愿不强,而现货企业也想先观察,并不急于入市套保。之所以白银能够活跃,是由于其作为贵金属具有较强的抗通胀属性。”光大期货分析师唐嘉宾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

  市场正处弱周期

  焦煤处于“煤-焦-钢”产业链的上游,由于终端需求疲软不堪,焦煤市场也深受连累,正处于弱周期中。

  唐嘉宾指出:“焦煤、焦炭、钢材整个产业链处于一个弱势行情中,由于钢材终端需求不理想,产能过剩较为严重,产能利用率偏低,企业亏损较为严重,使得这几个商品的现货价格自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始终维持回落走势,并且价格的下跌幅度较大。”

  黄慧雯也表示认同:“目前焦煤基本面偏空,由于下游焦化厂以及钢厂需求较弱所导致,整体煤炭行业步入寒冬,连续两个月各大煤矿均以下调价格为主。”

  中国是产煤大国,焦煤的典型煤种有河北峰峰二矿、山西古交的西曲、黑龙江鸡西的滴道、安徽淮北的张庄和四川攀枝花的大宝顶煤,此外还有吉林通化的铁厂和内蒙包头的河滩沟煤。辽宁本溪,河北唐山、井陉,山东新汶等地,都是焦煤的著名产地。

  黄慧雯指出,从产量方面来看,原煤产量仍然以增长为主流,产量升而需求降,供需矛盾已有所显现,预计短期内需求难以有效改善,焦煤价格仍以弱势为主。

  企业避险迎契机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继焦炭之后的又一个能源品种,焦煤期货的推出将进一步强化期货市场对煤炭产业的服务,将深化炼焦煤的市场化程度,助推动力煤的市场化进程,对煤炭价格的稳定和合理变动将起到重要作用,进一步完善“煤-焦-钢”产业链避险体系,同时将进一步推动大商所综合性期货市场的建设。

  唐嘉宾指出,和焦炭不同,焦煤的贸易商相对较多,这些贸易商由于规模有限,因此所承受的价格波动风险相对于生产企业而言更大。今年第二季度的焦煤现货下跌较为明显,现在焦煤期货一旦上市,贸易商可借助期货进行套保,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价格波动风险造成的损失。

  黄慧雯也表示:“焦炭生产企业话语权较弱,受到上游焦煤和下游钢厂的挤压,利润大幅缩水。运用焦煤期货可以对企业的生产成本风险敞口进行买入保值,锁定成本上升的风险。而煤炭生产企业则可以在价格不景气的情况下,在期货市场上进行抛空,预防价格下跌导致的企业利润缩水的风险。”

  据了解,自6月起,大商所悄然启动了焦煤期货培训推广工作,在广州、深圳、北京和大连举办了“焦炭、焦煤期货分析师培训班”,促进会员单位分析师和业务人员更好地了解焦煤期货相关规则。近期,大商所还与行业协会和地方龙头企业合作,通过举办各类沙龙、研讨会等形式,对山西、河北、内蒙古、天津等焦炭、焦煤主要产区和贸易口岸地区进行了密集的调研和市场推广。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可能允许在钓鱼岛祭奠二战死亡国民
  • 体育奥运-中国代表团33位奥运冠军领衔
  • 娱乐重庆选美三强遭质疑 评委:结果并非人愿
  • 财经今麦郎方便面被曝酸价超标 传曾遭查扣
  • 科技中拍协:浙江高院联合淘宝拍卖不合法
  • 博客重奖反劫机英雄引发质疑 谁是第一个汉奸
  • 读书庐山往事:毛泽东邀王光美游泳江青吃醋
  • 教育部分国人移民为子女能曲线上国内名校
  • 育儿幼升小逼高考:小孩水平达3年级 关注
  • 健康盛夏预防狂犬病 胃痛距离胃癌有多远
  • 女性秀场第一排的“时尚暗战” 女星蕾丝裙
  • 尚品型男超常规短裤搭配 催情酒与情欲无关
  • 星座测试你会被骗色吗 面相挑选富贵男
  • 收藏2元错版钞涨750倍 脸谱币上市3天抢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