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指期货隔日波动低于商品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4:51  证券时报

  从1990年国务院批准设立国内第一家期货交易所以来,期货市场的风波就持续不断,市场风险事件时常爆发。较为著名的是1995年5月,因为“3·27事件”和“3·19风波”,导致国债期货交易被暂停;后又是长春联合期货交易所因为违规经营,被证监会停业整顿。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期货市场的通知》,要求中国证监会对期货市场再次进行力度较大的治理整顿。

  总结这一阶段国内期货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市场风险频繁积聚,与商品期货本身的交割限制的因素密切相关。空头具有天然的交割劣势,多头则利用空头交割劣势频频发起逼仓攻势,甚至逼仓成为其盈利模式。股指期货完全不同于商品期货,交割不再受到限制,极大降低了期货市场风险。另外,股指构成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令投机性操纵难度大幅度上升。从股票市场历史表现上看,股票指数全线达到涨跌停板的频次也远远低于商品期货达到涨跌停板的频次。

  第一,股指期货现金交割形式简化了交割制度,突破了传统的商品期货的交割制约,从根本上防范空头交割风险,使多空双方在交割制度上处于平等地位。股指期货是以指数为标的,以虚拟的股票指数按点数换算成现金进行交易,并且以现金方式到期交割结算,不需要交付有品种、规格制约的现货股票,这一点就几乎从制度上防范了逼仓风险事件的发生,因而从根本上减少了大幅度的市场风险。

  第二,股票指数由多只股票按照一定比例构成,在理论上与实践中都降低了被操纵性和市场波动性。沪深300指数是由上海和深圳证券市场中选取300只A股作为样本,目前沪市有208只,深市92只。沪深300指数样本覆盖了沪深市场七成左右的市值,能真实地反映市场表现和市场主流投资的收益情况,具有良好的市场代表性。从个股权重来看,最大权重股招商银行仅有3.23%,即是即使主力拉升最大权重的个股上涨一倍,对沪深300指数的直接影响也不过3.23%,由此可见操纵个股来影响股指的难度较大。

  有关统计结果表明,在某统计区间内,沪深300指数、沪铜指数的隔日波动性主要集中在-2%至2%之间,沪铜指数具有较大的隔日波动性,因而沪铜的市场风险更大。沪深300指数隔日波动性超过2%的频率超过11.88%,而沪铜指数隔日波动性超过2%的比例为30.81%。从触击涨跌停板的频率上也能印证沪深300指数的隔日波动性低于沪铜指数的说法。在相同的统计期间内,沪深300指数一共362个样本中没有一次出现涨跌停板;在沪铜指数的198个样本中,出现过14个涨跌停板,出现频率高达7%。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尽管沪铜的涨跌停板小于沪深300指数,但其触及涨跌停板的频率之高,仍然是其隔日波动性风险的主要原因。(平安期货 孙小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