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指先锋沪深300ETF将出 成A股首只跨市ETF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 07: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徐国杰

  消息人士24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监管部门日前召集国泰君安、银河证券等20多家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技术与销售负责人召开座谈会,讨论了股指期货与沪深300ETF准备事宜。作为股指期货推出前的重要一环,跨市场的沪深300ETF的脚步声已越来越近。

  参与上述会议的人士介绍,根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细则》,目前唯一确定的合约品种为“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而未来股指期货的产品格局可能是在沪深300指数期货产品上市后,再根据市场需求情况逐步推出分市场、分行业的指数期货产品,形成满足不同层次投资者需求的指数期货产品系列。这也体现了对于“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未来龙头地位的规划和对其领军身份的确认。而随着股指期货筹备工作紧锣密鼓进行,推出沪深300ETF也势在必行。

  消息人士介绍,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操作中,需要遵循“方向相反、数量相当、月份相同或相近、品种相同或相近”四大原则,其中“品种相同或相近”即指“投资者所选择的现货品种与期货品种要相同或尽可能相近”。由于沪深300指数本身横跨沪深两市,成份股多达300只,第一大权重股占比也不足4%,即使是机构投资者完全复制这个期货产品的现货也存在较大的难度;再加上经常会遇到成份股临时停牌投资者无法买入的情况,这些交易误差会给投资者带来一定损失。

  从国际上看,股指期货的“现货”都是同一指数的ETF,而不是用普通的开放式指数基金。虽然目前A股市场上已有众多的沪深300指数基金,但全部为普通的开放式基金,投资于股票的比例最高不得高于95%。而ETF产品则通常不得“低于”95%,甚至做到基本全复制,跟踪度更准确,可以更完全地享受沪深 300指数带来的表现。更重要的是,ETF还能够在二级市场实时交易,且交易成本低廉,更免收印花税。无论是从套期保值还是单纯套利角度来看,沪深 300ETF将是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的一个重要工具。

  融资融券业务已获批准即将推出,这使得跨市场ETF将更有吸引力。根据相关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试点实施细则》,充抵保证金的证券,在计算保证金金额时应当以证券市值或净值按一定折算率进行折算,ETF的折算率最高不超过90%。这一上限是权益类资产中折算比例最高的,高于普通股票的融资比例。

  资料显示,目前已上市的ETF产品都是单市场ETF,如上证50ETF、深证100ETF等,沪深300ETF将成为A股市场首只跨市场ETF。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