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湘平:尽快择机推出融资融券股指期货

  本报讯 在昨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上,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黄湘平直陈“我国证券业盈利模式尚存三大不足”,就证券业盈利模式未来改进路径,他建议推进证券行业创新,尽快择机推出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金融工具,丰富市场产品结构,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选择。

  黄湘平认为,我国证券业在保持较高盈利能力的同时,其盈利模式尚存在三方面不足:第一,证券公司利润来源单一,证券公司业务结构单一,缺乏差异化和创新服务;第二,证券公司盈利波动较大,证券公司主营业务与市场波动程度密切相关;第三,证券公司经营方式粗放,证券业集中度低,低水平竞争短时期内仍然存在,业务创新的实践经验不足。

  黄湘平认为,我国证券市场迫切需要推出做空机制,推出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金融工具,同时积极推出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产品,扩大市场规模并活跃投资市场,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选择。

  黄湘平表示,证券公司盈利模式的完善和改进路径有赖于行业整体环境改善,这包括出台资本市场发展的相关政策、丰富投资品种,证券公司融资逐步放开,产品创新逐渐宽松等。“总体来讲,我国证券行业必须回归金融服务的功能定位才能获得可持续性的发展。”具体而言,他有以下建议:第一,要明确战略定位,形成自己的优势领域。证券公司必须找准优势模式,扩大市场占有率,形成各自不同的专业化盈利模式;第二,要提高服务水平,这是衡量证券公司核心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方面;第三,要加强成本控制,这是改善证券公司盈利结构的重要方面,不要单纯地做“加减法”;第四,要推进行业创新,丰富市场产品结构,如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要择机尽快推出。此外,创新不完全只有行业的创新,还包括监管层面、公司层面的创新,靠“天”吃饭首先要把“天”靠好,把经纪业务做好,在这个基础上做好再来进行创新。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