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变相期货肆虐灰色地带 专家呼吁更严格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 05:5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种种迹象表明,华夏商品现货交易所进行的就是变相期货交易,而监管缺失为其提供了生存空间

  ⊙本报记者 刘文元

  2006年国务院曾下令严查变相期货,不过一年半后仍然发生了华夏商品现货交易所(下称“华夏交易所”)老板郭远峰携款潜逃事件。种种迹象表明,华夏交易所就是变相期货,而监管缺失为其提供了生存空间。

  华夏交易所网站提供的信息显示,它是一家仓单现货交易所,注册资本6000万元,经营业务主要是组织钢铁、粮油、棉纺、食糖、金属、塑料、化工、煤炭、石油及仓储商品等商品现货仓单的电子交易及配套服务。今年年初,华夏交易所的代理商和客户发现不能正常出金,华夏交易所以系统故障搪塞客户,7月9日,华夏交易所老板郭远峰携1.7亿元客户资金潜逃国外。

  客户数量恐为6万人

  昨天记者前往华夏交易所总部所在的北环中心,发现聚集在北环中心的代理商和客户大部分已经离开,北环中心门前贴着北京市场公安局的告示,要求客户不要聚集,应回各地所在地的公安机关报案。通往华夏交易所办公所在地19层的电梯已经封闭,记者从北环中心18层的步行楼梯欲进入19层,发现19层的步行梯楼门也已经锁死。北环中心大厅坐着7名警察,在记者要求了解情况时,对方表示不便透露案件的新的进展信息。

  记者走出北环中心大门时,发现了两名南京来的代理商和三名北京的客户。三名北京的客户投入的资金都很少。一位葛姓的南京代理商说,出事时,他们共为华夏交易所介绍了130多名客户,总共资金390多万元。据他们介绍,华夏交易所共有代理商200多家,估计有客户6万多人,而不是媒体报道的20万人。葛姓代理商说,他做华夏交易所的代理商时间并不长,仅一年时间,属于小代理商。令人奇怪的是,葛姓代理商称,在发现不能出金后,他在今年6月份就来到华夏交易所,要求出金,在对方继续搪塞后,他于6月10日拨打110向北京市公安局报案,警察表示,关于华夏交易所的报案最近天天有,他们正在调查。但是一个月后,还是发生了郭远峰潜逃出境事件。

  专家表示,如果真有6万人,绝对不是个小数目,中国期货市场3家商品交易所加起来,至2007年底也仅有客户20万人,其中有效客户也才6万人。

  华夏交易所在玩“变相期货”

  据熟悉郭远峰的人士透露,郭远峰在上世纪90年代曾在河南做过一家期货公司的总经理,深谙期货市场运作模式和期货相关法律,其经营的仓单市场运作模式完全按照期货模式进行,“期货有的品种他都有,期货没有的品种他也有”。

  2006年初国务院发布的《2006年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要取缔变相期货,不过对于变相期货的认定标准一直是个难点。2007年国务院颁布的《期货交易所管理条例》第八十九条对变相期货提出了明确的定义:“任何机构或者市场,未经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采用集中交易方式进行标准化合约交易,同时采用以下交易机制或者具备以下交易机制特征之一的,为变相期货交易:(一)为参与集中交易的所有买方和卖方提供履约担保的;(二)实行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和保证金制度,同时保证金收取比例低于合约(或者合同)标的额20%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