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兴强:中国期市20年内变成最大商品期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6:15 理财周报

  13亿人的中国可消费多少东西 大商所10至20年成世界最大市场

  理财周报专栏作者 刘兴强 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

  这轮是农产品期货的“牛市”,我们注意到外围一些资金最近流入了期货市场。从大连商品交易所来看,这几个月的资金一直在涨,目前的保证金就有100多亿。

  期货市场的投资价值正逐渐被关注,除投资外,期市主要给商品生产者提供价格发现、规避风险的机会。但目前,这个市场的功能还远未被充分利用,也有待进一步推动和发展。

  20年内成全球最大商品期货市场

  作为国内四大期货交易所之一,大连商品交易所在世界58家期货交易所中,交易量已数年排在前十名,连续八年位居国内期货交易所之首。

  与证券市场相比,大商所所处的期货市场更为复杂。前者是微观范畴的资本市场,价格取决于上市公司的竞争能力和盈利水平;后者中的每一个品种,涉及到一个产业,甚至多个产业。可以说,期货是宏观经济的范畴。

  目前,我国的期货市场与国外成熟期货市场相比,差距还很大。国外成熟的期货市场上仅商品期货即有300多个,而我们的市场只有19个,规模差距也很大。现在发达国家期市交易额是GDP的60-70倍,而去年我国期货市场总交易额仅是GDP的160%左右。

  但我国的期货市场极具发展前景。与这个前景想象空间相关的,是中国13亿人嘴巴连起来的长度。我曾按小孩嘴巴3cm、大人5cm,小孩占全国人口20%来算,连起来有6万公里。6万公里的嘴巴能消费多少东西?我们有可能在10-20年里成为世界最大的商品期货市场。

  商品国际化越高价格变动越剧烈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最近豆油的价格波动这么剧烈,屡次出现涨停跌停?在很大程度上,这是市场的国际性决定的。我国年产大豆1400万吨,进口3000多万吨,豆油大部分靠进口大豆来压榨,因此国际市场的变化对国内影响非常大。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我国的对外依存度很高,宏观调控的难度也在加大。国际化程度越高的商品,价格变动越剧烈。根据测算,外盘大豆价格与国内大豆价格相关系数达到0.93,而基本上没有进口的玉米与外盘的相关系数只有0.67。品种的这一特性使得农产品期市对外界波动反映十分敏感。

  国内农产品期货价格波动大,还跟机构投资者比重偏低有关。个人投资者占主导的市场在一定程度上会助长投机氛围,加大市场价格波动,影响品种的流动性和市场的稳定性。

  2001年-2005年上半年,国内大豆市场出现一轮牛市,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但2005年下半年至2006年,大豆价格大幅下跌,市场规模迅速萎缩。同期外盘大豆市场成交量和持仓量并没有大幅下降,国内市场规模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市场结构。

  一般来说,机构投资者作为资产管理者,更注重风险防范和投资收益的稳定性,在市场的参与中较为理性,具有现货背景的机构更是多以套期保值为主要目的。而个人投资者更关注投资收益,伴随价格的大幅波动,资金流动迅速。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