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油脂行业处于超级大牛市当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4:13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朱凯栋

  粮油一直作为一个词,出现在中国百姓的生活中。两者的密不可分来源于中国人的饮食结构,但是从今年两者的市场供需和价格趋势看,却有很大的差别。由于中国政府对于粮食安全性的考虑,最新的粮食年度,可能还会延续几年来的增产局面,而对出口的限制,也使得相关品种的价格受到抑制。但是,油在今年的形势完全不同。不仅大豆减产和生猪养殖业恢复这种国内因素,国际上播种面积的下降都将使今年的供需矛盾愈加突出。或许我们还能祈祷今年的好天气能带来大豆亩产水平的提高,但是天气变化往往出人意料,今年年初中国南方的雪灾,就使得很多油菜籽产区受到重创。

  粮食还是安全的,即使期货市场的炒作也不让人过分担忧;而油脂业今年将发生什么,目前难以预料。

  危险的油脂

  “现在可以肯定,我们就是处在油脂行业的超级大牛市当中。”中纺粮油资深分析员裴勇告诉记者,“国内市场面临着短缺的供给和不断走强的需求。”

  裴勇介绍说,正常情况下中国每年榨油要消耗4000万吨大豆,国内只能满足1000万吨,其余全部需要进口。“可以说,中国农产品价格惟一和世界接轨的就是大豆价格,我们的需求正在深深地影响着全球市场。”

  预计2008年国内食用油消费中,主要以大豆油、菜籽油和棕榈油为主,分别占到44%、17%和18%。其中国内大豆油和棕榈油价格已经完全和世界接轨,而菜籽油因为产量不够规模且价格偏低而没有受到国际价格影响。

  虽然国内大豆油的人均消费量只有美国的1/3强,但庞大的人口基数致使总消费量稳居世界第一位。中国植物油的消费量从2000年的1393万吨增长到2007年的2406万吨,年均增长率超过8%,短短几年间总消费量增长了一倍。

  根据2008年2月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的最新披露,2007/08 年度,中国食用油生产量预计为1603万吨,较上年度提高24万吨;进口量预计为884 万吨,较上年度提高110万吨。该年度食用油食用消费量预计为2225万吨,其他消费量预计为253万吨,年度结余量预计为10万吨,期末库存基本持平。

  裴勇则分析认为:“2007/08年度中国对进口大豆的需求将保持较高的增长幅度,两方面的因素决定了这一局面:一是今年国产大豆减产,市场估计,黑龙江、内蒙古大豆减产达三成左右,这将使得用于压榨的国产大豆数量比去年大幅减少;二是国内生猪养殖业恢复,豆粕需求回升,供应和需求的一减一增需要依靠进口大豆来满足国内的豆粕需求。所以目前美国农业部将中国2007/08年度的大豆进口量预测在3350万吨这一历史最高水平,比2006/07年度的2875万吨增加475万吨。”

  市场内人士担忧,国内每个月需要消耗大豆300万吨,但估算储备大豆只有50万到60万吨,远远不能满足中国一个月的需求。

  “国内3/4以上的大豆需求要靠进口来解决,国内价格只能跟着美国主产区的价格跑。”大连的一家食用油压榨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零售油价格被政府压制,我们每榨一吨豆油现在亏3000到5000元钱。”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