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商所95%账户为自然人 期市亟待开闸引水(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7:16 第一财经日报

  目前商品期货市场的法人账户中,绝大部分是现货企业,但是他们也受到一定的限制。现行《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规定,不论套保还是投机行为,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违规使用信贷资金、财政资金进行期货交易,在操作上变成凡是进行套保的都不能利用信贷资金。刘兴强建议改革和完善相关法规政策,从信贷、税收等方面降低现货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的成本。

  外资,是刘兴强建议放入的另一渠“活水”。我国期货市场是严格限制外资参与的,但是,大豆、棕榈油、铜等品种的进出口量大,国际投资者参与较多,国外很多供应商、消费企业有套保需求。刘兴强认为,可以从这些品种开展试点,发展国外相关商品生产商、贸易商和消费企业成为交易所会员或客户;可以开展国外期货公司代理国内期货业务试点。

  引导新型农村经济组织“入市”

  在农产品领域,还有另一类“现货商”,即农民和新型农村经济组织。大商所近年花了不少力气推进“千村万户市场服务工程”,主要是为了让更多农民和新型农村经济组织利用期货市场。

  但是,与一些市场成熟国家采取的只有通过期货市场套保才能获取银行贷款支持的做法截然相反,我国的金融机构对农村新型经济组织参与期货市场仍采取观望或排斥的态度。

  刘兴强建议,在建立有效保障机制条件下,鼓励金融机构对农村新经济组织真实合理的套保交易进行信贷优惠支持的试点;借鉴美国为农民提供80%期权权利金的经验,对国内新型农村经济组织利用期货市场应给予一定的财政扶持。

  比如,由财政拨付一定资金、参与套保的经济组织和农民自筹部分资金建立“风险基金”作为交易保证金或在国内期权品种推出后作为权利金,为农村新经济组织参与期货市场规避风险,套期保值降低风险;对新型农村经济组织参与期市套保在现货交割环节的税收可给予部分减免,以调动积极性等。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