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衰退不敌通胀预期 农产品期货表现强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08:15 金牛财顺

      商品期货市场近日正在经历经济衰退与通货膨胀之间的摇摆,在利空与利多因素的交织之下,农产品期货表现最为坚定。昨日外盘大豆、豆油、豆粕均大幅上涨挑战前期高点,国内豆类期货市场也全线跟涨。不过由于春节临近,获利资金开始逢高平仓。

      近日,芝加哥商品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市场开始炒作南美天气,在技术性买盘的推动下,美豆3月合约再次突破1300美分/蒲式耳,这给节前观望气氛浓厚的大连商品期货市场带来上涨刺激。

      昨日大连大豆期货高开高走,一路震荡盘升,主力0809合约收盘4782元/吨,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上涨62元/吨,成交255792手,减仓2720手。盘中交投情况显示,由于长假效应,投资者为了规避外盘下跌风险,不敢大举买入,相反逢高获利的平仓盘较多,因此交投较为清淡,且出现明显减仓迹象。

      豆油与豆粕期货也呈现高开震荡、缩量减仓现象。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管理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的指数基金主要农产品期货期权持仓情况,截至1月29日,商品指数基金在CBOT大豆、豆油、玉米以及洲际交易所(ICE)白糖上增持净多单,其中大豆净多单增幅为4291手,总持仓增加到793158手,多单比例占24.2%。

      不过,市场仍在等待3月份公布的大豆种植面积报告。市场人士分析,目前外盘豆类市场已经基本度过了前期美国次贷危机带来的经济衰退忧虑,更多受到美联储大幅减息带来的通货膨胀预期的推动。近日连续走高,表明市场需求与天气情况已经形成利多,如果3月份的报告符合市场看多预期,那么大豆期价或再攀高峰。

      目前,市场机构仍然警惕技术性回调,毕竟在3月份报告未出之前,连续支撑豆类期货大幅上涨的因素基本得到消化。而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春节长假将面临外盘的震荡风险,如果发生技术回调,节后开盘的下跌可能使资金管理不善的投资者蒙受损失。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