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交所拆分A50期约吹胖流动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7:0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嵘

  近期,新加坡交易所(SGX)实施了A50股指期货的新合约规则,对原有合约进行了拆分,使市场的流动性在一夜间“虚胖”了近10倍之多。A50股指期货再一次试图争夺我国的A股定价权。

  本月初,新加坡交易所发公告称,将于两周后(即11月19日)对去年9月初刚上市的新华富时中国A50股指期货合约进行调整。具体调整内容为:合约乘数由每点10美元缩小至1美元;最小波动单位由原来的1点(合每单位10美元)上升至5点(合每单位5美元),最大头寸限制由每户5000手相应扩大至15000手。

  实施新合约规定后,在本周一公布的持仓中,A50股指期货的持仓量在一夜之间增加了10倍,整个市场的潜在流动性随之也被放大了10倍之多。据东方

证券阚先成统计,在本周一新交所公布的A50期货未平仓量突然飙升至1260手,从微不足道的126手瞬间跨入了千量级大关。

  阚先成认为,A50期货持仓跨入千量级大关只是一种“虚胖”景象。统计显示,其实上周五A50期货合约并没有成交量,且场外也没有成交,但投资者如果不了解情况,可能会误以为已有大资金开始“悄悄”建仓,出现了1134手的增量。“这给徘徊在门口的投资者带来较大的吸引力。”一市场人士分析道。

  从A50指数的增长来看,目前的指数大约为去年A50期货上市时的4倍多,如果按照指数的增长幅度来对合约进行拆分的话,应该将乘数减小为原来的1/4。但目前,新交所却将乘数拆分至1/10,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此次拆分的主要目的可能是为了增加市场的流动性。

  据了解,流动性是A50期货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此前,该市场持仓量最高时也只有707手。曾有QFII人士表示,暂时还未参与A50期货进行套利,只有当市场的持仓量增至1000手以上时,才考虑此事。因此,新交所这次的拆分行动可能会吸引一些场外资金的入市套利,从而逐渐实现期货的定价功能。

  不过,从本周几个交易日的情况看,这种“虚胖”流动性的刺激作用还未显现,本周一A50期货合约成交量为20手,周二成交量为15手,周三成交量为1手,且最新的持仓量为1249手,已较上周五时减少了11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