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扩张显副作用 如家“受制”租金高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1:5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索佩敏

  作为行业龙头,如家(HMIN.Nasdaq)昨日公布的第三季度业绩充分展现了内地经济型酒店的蓬勃发展。如家当季总营收同比增长66.1%,净利润同比增220%。不过,如家的财报也显示出整个行业高速扩张所带来的副作用:由于物业租金因投资热潮大幅抬升,如家的运营利润率受到挤压,同比环比均略有下降。

  三季报显示,如家当季总营收为2.664亿元,净利润为2530万元,略高于此前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测。三季度,如家继续保持扩张势头,新开26家租赁经营酒店和4家特许经营酒店。公司期内来自租赁经营酒店的营收为2.542亿元,同比增66.2%;来自特许经营酒店的营收为1220万元,同比增64.7%。在入住率和

房价上,如家也继续保持稳健的增长态势。公司三季度酒店入住率为95%,高于去年同期的94%,与上一季度持平。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如家第三季度运营利润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6.4%,去年同期为17.6%,上一季度为18.0%。对此,如家方面表示,运营利润率同比与环比的下滑,主要是由于租赁成本在租赁酒店营收中占比增加。

  近年来,内地蓬勃发展的旅游市场吸引了大批投资者进入经济型酒店领域,受此影响,内地适合发展经济型酒店的物业价格也水涨船高。根据商务部商业改革发展司和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2007中国经济型饭店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新增的经济型酒店原有物业中,由原酒店改造取得物业的空间下降了12%,迫使更多的经济型酒店在获取新物业时向厂房型、写字楼甚至高价新建方向转移,使企业为物业所支出的成本上升。此外,虽然各地住宅

房地产价格都在上涨,但经济型酒店物业的租金上涨幅度都是房价涨幅的3-5倍,其中北京、上海两地的平均涨幅都在40%以上,这涨幅中一半是因为
商业地产
价格的浮动增长,一半是由于各经济型酒店品牌的扩张竞争而导致价格被人为抬高。而与此同时,如家第三季度每间酒店客房营收为174元,去年同期为172元,上一季度为174元,几乎没有上涨。

  不过,物业租金的“高烧不退”还未对经济型酒店业产生太大影响,如家依然乐观预计,其第四季度总营收将达到3.2亿-3.35亿元,其中包括新收购的七斗星商旅酒店从11月1日开始贡献的营收。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