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监会批准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棕榈油期货合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17:42 证监会网站

  中国证监会批准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棕榈油期货合约

  近日,中国证监会批准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棕榈油期货合约,这是继锌、菜籽油和线型低密度聚乙烯期货成功上市之后,今年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即将上市的第四个新品种。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稳步发展期货市场,发挥其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为国民经济服务的需求日益显现。按照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稳步发展期货市场,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逐步推出能够为大宗商品的生产者和消费者提供发现价格和套期保值功能的商品期货品种”的精神,中国证监会经过慎重研究,批准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棕榈油期货合约。大连商品交易所已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并将于近期挂牌交易棕榈油期货合约。

  棕榈油是从油棕树的棕果中榨取而来的一种植物油。凭借营养成分较为独特、不容易发生氧化变质及市场价格相对低廉的优势,棕榈油广泛应用于食品加工业、餐饮业和油脂加工业。目前,棕榈油是世界上生产量、消费量和国际贸易量最大的植物油品种。

  近年来,我国植物油消费总量保持快速增长,棕榈油在植物油消费总量中的比重不断提高。2006年棕榈油消费量占植物油消费总量的22%,成为仅次于豆油的第二大植物油品种。同时,我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棕榈油消费国,2006年消费量占世界总消费量的14%。由于国内不出产棕榈油,我国消费的棕榈油全部依赖进口。2001年以来,我国棕榈油进口量迅速增加,并从2004年以来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棕榈油进口国。2006年,我国共进口棕榈油508万吨,占世界棕榈油贸易量的14%,占我国植物油进口总量的74%。

  我国开展棕榈油期货交易,一方面有利于形成我国权威的棕榈油定价机制,真实反映我国国内的供求关系;另一方面为广大棕榈油贸易、加工和消费企业提供规避风险的工具,增强市场竞争力。

    相关报道:

    棕榈油期货有望见分晓

    世界棕榈油市场亟待中国声音

    问世在即 棕榈油期货催生两大套利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