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开上市境外商品品种先河 棕榈油期货开启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5:2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超

  与目前国内所有的商品期货品种不同,即将上市的棕榈油期货作为首个境外商品品种,其重要特征是国内不生产、但却是最大的消费国和进口国。市场人士表示,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棕榈油期货,将开上市境外商品品种先河。

  德国《油世界》数据显示,印尼和马来西亚两个棕榈油主产国的产量即占据全球产量的85.9%。而2006年中国在世界棕榈油消费量位居世界第一,达到世界总消费量的14%。我国棕榈油以进口为主,进口量呈持续增长态势。2004年开始我国进口量越居世界第一位,海关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棕榈油进口量已达514万吨,当年世界棕榈油出口总量为2800多万吨,我国在国际棕榈油贸易中的比重进一步增强,超过18%。

  市场人士表示,期货市场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价格发现,没有相关的期货品种,就没有国际贸易定价的话语权。之前中国期货市场新品种研究,局限于生产和加工环节,而忽略了贸易流通环节。在这一点上,日本的经验值得学习——日本不生产天然橡胶,但日本的天胶期货对国际市场定价具有重要影响。国际期货市场成熟经验表明,期货品种创新视野不能仅仅局限于国内,应该放眼国际市场。随着中国期货市场的稳步发展,中国应该上市更多的进口规模庞大的商品的期货品种,以完善期货市场品种结构,保护本国利益。

  辽宁中期分析师曹彦辉表示,棕榈油期货将于今年年底前在大商所挂牌上市,作为我国上市的首个境外品种,棕榈油期货为我国期货新品种的研发提供了新思路,即,应该主动出击去争夺定价权,而不是被动接受。棕榈油进口规模不断扩大和价格的剧烈波动,使国内众多的企业具有强烈的避险需求,这是棕榈油期货能否成功的基础,而不在于中国是不是棕榈油主产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