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期货高管进京赶考 券商集体拓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12:23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钟文倩

  一朝天子一朝臣。

  在股指期货盛宴的诱惑下,券商正强势进入期货业,或部分参股、或全资收购。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约180家期货公司存量中,被券商系收编的已逾50家,而在资本意志主导下的高管调整也随之浮出水面。

  券商系版图初显

  日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中银国际对海南某期货公司的收购目前已进入扫尾阶段,又一家被创新类券商控股的期货公司呼之欲出。

  至此,在创新类券商中,除了红塔证券、中国

建银投资证券、西部证券以及中金公司等4家创新类券商尚未明确曝出已收购期货公司之外,其余18家创新类券商几乎也都通过全资控股(或绝对控股)而拥有了自己的期货公司。

  其中,中信建投证券、长江证券、中信证券、光大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上海证券和宏源证券分别全资拥有中信建投期货、长江期货、深圳金牛期货、南都期货、国泰君安期货、新基业期货、实友期货和华煜期货100%的股权;同时,海通证券、东海证券、申银万国也分别拥有海富期货63.67%、建证期货93.34%和天意期货70%的股份,占绝对控股地位。

  而对于曾失意于南都期货的中金公司,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摩根士丹利成功参股金瑞期货,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不排除同为大摩参股子公司的中金公司借道金瑞期货分享股指期货盛宴的可能。

  除了创新类券商基本完成参与股指期货的通道布局之外,规范类券商对期货公司的资本渗透进程也并不落后。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国联证券、长城证券、兴业证券等在内,目前至少已有超过15家规范类券商拥有自己的期货公司。

  若再加上如方正证券全资控股的中辰期货、浙商证券全资控股的天马期货等,至此,全国约180家期货公司中已有50家左右被纳入券商的资本版图。券商系期货公司三分天下有其一,气势已然呈现。

  与此同时,为了满足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对于全面结算会员注册资本不得低于1亿人民币硬性要求,几乎所有被创新类券商控股的期货公司都已经或意欲将注册资本增加至1亿元以上。

  据本报记者初步统计,目前券商系期货公司中,注册资本最多者为1.6亿元人民币的国泰君安期货;其次,中信建投期货和南都期货均已增资至1.5亿元;另外,建证期货、新基业期货等则将注册资本增至1.2亿;而其余诸如金牛期货、长江期货等大部分此类期货公司的注册资本也已上升至1亿元。

  高管换届

  随着券商系期货公司版图乍现,以及增资扩股工作的基本落定,握有话语权的券商对期货公司高管的调整也渐次展开。

  9月21日,第二批期货公司拟任高管正式进京"赶考",接受中国期货业协会组织的任职资质测试。

  对于此份逾80人的大名单,熟稔内情的人士表示,"认识者寥寥"。"显然,很多都是券商系期货公司的新进高管。"一期货业资深人士称。

  此前,首批测试名单出笼后,业内人士看法也大致如此。在首批通过任职测试的47名期货公司高管中,有约30名出自券商系期货公司,占比高达约64%;而在第二批测试名单中,同样也有约几十名出自券商系期货公司,比重依然不轻。

  资料显示,目前国泰君安期货的三名高管何伟、何晓斌和王化明均来自国泰君安证券,三人分别是国泰君安证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和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兴业期货夏锦良、张训苏和周峰也都由兴业证券派驻,建证期货高管郭晋炜和双永俊同样出自东海证券。

  "这很正常,新的大股东进来了,肯定要派驻代表。"建证期货总经理刘新洲分析称,"因为券商控股期货公司的醉翁之意在于股指期货,而原有高管对

股票的研究肯定不及券商,因此,券商高管批量入驻能够把期货公司高管队伍综合素质提高到一个新台阶。"

  对此,东证期货拟任副总经理方世圣也表示,大股东的更换肯定会导致期货公司决策层和远景规划的变化,随着券商资本的参与,大部分期货公司今后应该会转向股指期货。

  "而期货公司原先擅长的商品期货与即将推出的金融期货有着天壤之别,商品期货主要研究的就是供需关系,而金融期货则会相当多地涉及到金融工程方面的东西,因此仅仅知道是保证金交易、要控制风险等是完全不够的。"方世圣说。

  除了部分券商系期货公司高管留守外,也有不少高管在期货公司被券商强势控股之后黯然离职,去向或是在同类型公司间跳槽,或转投非券商系期货公司,而有的则直接就"赋闲在家"。

  "我觉得术业有专攻,未来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肯定是相辅相成,因此对商品期货比较内行者,也完全没必要跟风,继续去钻研商品期货也非常有前途。"方世圣如是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