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人气恢复 后次级债时代铜价重归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07:5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人气恢复后次级债时代铜价重归理性

  江苏弘业期货 张春

  7月中下旬,由于美国房地产的次级贷款市场违约数量大增,造成一场殃及全球金融市场的金融风波,为了稳定金融市场,各国政府纷纷注资救市。自8月9日至今,美联储已累计向金融系统注资1032.5亿美元。在此之前,美联储还于17日决定将贴现率下调0.5个百分点,从6.25%下降至5.75%。在各国政府的努力之下,金融市场人气得到恢复,世界主要的股票市场出现了为期9天的强劲反弹,各主要的工业品价格也逐渐回暖。尽管次级债问题的解决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是金融市场终于回归平稳,进入了“后次级债时代”,那种让投资者天天看着各国股市提心吊胆的日子暂告一段落。

  上周铜价开始缓慢反弹,各种指标也都继续显示市场人气正在恢复,集中出现了空头回补的情况。尽管多头没有大力入市买进,但是这已经令价格超过上上周四巨幅下跌的起始价了。笔者分析,价格回暖可能有以下原因。

  一、各国政府的积极救市、特别是

美联储的果断行动很快稳住了市场信心。从历次市场危机的解决来看,美联储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大约70年前,本杰明·斯特朗曾经说过应对恐慌性危机的真谛:“对付任何此类危机,你只需要开闸放水,让金钱充斥市场”,美联储的掌门人大多深谙此道,因此投资者的信心也迅速得到恢复。实际上,次级贷款问题形成的时间长,影响深远,是否真的会拖累美国经济还不得而知。从美国金融历史上看,在这次危机解除以后,联邦政府很可能出台相应的法律,以规范
房地产
销售的整个链条。各国股市的快速反弹,使得空头主力逐渐放弃了主动打压,转而回补观望。

  二、夏天已经过去,中国的强劲需求已开始显现。从中国海关统计的数据来看,中国上半的铜进口量非常大,已超过了实际需要,整个夏天铜价一直处于贴水状态,而且中国贸易商不断通过转口的形式将这些进口的铜再次抛入LME的韩国仓库。但是经过一个夏天的消化,沪铜库存终于大幅减少,而现货从持续贴水也转为平水甚至略有升水,7月进口数据也高于人们的预期,传统消费旺季的到来,以及铜价此时的相对低位,会明显刺激买盘的入场。

  三、LME铜在8月16日大幅下跌后,戛然而止,并没有再创新低,技术上的破位并没有使之继续前期走势。7000点关口也被迅速收复,同时,沪铜停板之后,并没有再次进攻,而是报以强劲反弹,也令LME的空头们感到曲高和寡,引发他们的离场情绪。

  四、尽管人们纷纷议论库存还在增加,能够令市场承压,但是自2007年初到7月中旬,LME库存从21.5万吨左右下滑到9.75万吨左右,实际上目前12.555万吨的库存量相对于整个库存下降来说还只能算是“小幅反弹”,还不足以令市场承压。

  五、LME现货升水下降幅度有限,表现铜的供应紧缺的状况并没有改变。在这次下跌之中,现货升水从160点跌到79点,跌幅很大,但是即使是目前的低点79美元,其绝对数值仍然高于这两年的平均值,而且这还是在铜消费的淡季,一旦旺季来临,升水会很快再拉上去。

  六、上周五公布的美国房屋销售数据和耐用品数据超过人们的预期,房屋销售居然增长2.8%,年率为87万户,出人意料地扭转前两月的跌势,而耐用品订单大幅增长5.99,创下去年9月以来最大单月升幅,这一信息直接导致LME铜在下跌100美金的情况下强劲反弹,收盘反而上涨160美元。

  综上所述,在“后次级债时代”,尽管其影响可能还远没有结束,但是近期铜价走势会重归理性,在一波强劲的反弹之后,继续震荡走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