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期货业盈利模式亟需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8: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股指期货临近,实业类期货公司股东选择撤离期货业盈利模式亟需突破

  记者 魏曙光

  本报讯 面对股指期货问世后的巨大诱惑,部分实业类期货公司股东却选择了撤离。针对期货行业一成不变的经纪业务模式、净资本不得低于客户权益总额6%的挑战性资本要求,业内专家呼吁,改变期货行业盈利模式,才能推动国内期货行业的健康发展。

  期货公司净资本门槛之困

  “对于坚守期货业10年之久的股东来说,1000万卖掉公司显然不是投资的初衷。”刚刚卖掉下属一家期货公司的房地产集团公司王姓董事长无奈地对记者表示,该公司成立不久便遭遇全行业治理整顿,在随后几年中期货公司一直处于亏损或稍有盈利的局面,年回报率水平在集团公司年终评比中从来都是末位。但集团董事会看好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前景,把对期货公司的投入作为战略性投入,谋求长远。

  “但当金融期货真正来临时,我们却不得不选择离开。”王董介绍,虽然股指期货将带给期货市场万亿资金,但是公司责任也非常巨大。从4月18日

证监会制定的《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试行办法》来看,对期货公司的风险监管指标标准提高一个相当高的高度,对于实业类期货公司而言压力巨大。

  据了解,该《办法》对期货公司的风险监管指标标准有硬性规定,要求期货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1500万元;净资本不得低于客户权益总额的6%;净资本按营业部数量平均折算额(净资本/营业部家数)不得低于人民币300万元。

  其中,净资本不得低于客户权益总额的6%的要求尤有挑战性。在未来股指期货等金融期货市场中,期货公司的客户群体或将呈现海量增长,不低于客户权益总额6%的净资本标准无疑是巨额资金要求。

  对于从事房地产行业的集团公司来说,净资本要求显然不利于整个集团事业的发展,本来房地产行业的资金流动性就不高。但对于券商来说资金流动性充沛,净资本不得低于客户权益总额6%的要求不成问题。

  “现在是最好的卖出时机。”王董说,前几年期货公司想卖也未必能卖得出去,即便卖出去也是严重贱卖,只有200万左右。但对于投入10年左右精力的战略性产业,集团公司只能无奈选择放弃。

  期货业盈利模式亟需突破

  “一个期货公司的投入产出率远不如一家大型饭馆。”从事期货行业10几年的老期货从业人员对记者说,由于180家期货公司仅被允许从事经纪业务,几乎都在血拼手续费,行业整体回报率不足1%。从2000年的统计数据来看,行业亏损面达到了85%,令人触目惊心。其实截至到去年,监管层才把期货公司正式定义为金融公司,此前期货行业被定义为服务业。

  在期货行业低回报率高风险的经营现状下,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通行的惯例是控股股东把3000万以上的注册资本金挪为他用,以赚取较高回报,仅仅在期货公司年检期间打入其帐户名下临时应付地方证监局的检查。如果有股东对期货公司有增长性考核指标要求,其管理层将不得不做些违规动作谋求高盈利。

  即便面对股指期货的巨大诱惑,那些持有非券商系期货公司的股东仍持观望态度。第一批拿到金融期货交易会员资格的银建期货公司,并没有增资扩股,注册资本金仍是最低限额的3000万。该公司总经理甘正在对记者表示,虽然面前仅申报了交易会员,但是未来股指期货上市后,如果市场反应强烈,届时股东一定会抓住机会争取全面结算会员资格的。

  国外的期货公司有正常的融资、结算、场外交易及基金发行和管理业务等业务,而中国期货公司还是简单的代理公司。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衍生品研究中心教授常青表示,如果还限制期货公司仅从事经纪业务,未来期货行业的发展空间仍不会太大,股指期货上市对于期货行业而言无非多增加了一个交易品种,不会带来行业的巨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