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底部蓄势 郑糖可望展现王者风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5:4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底部蓄势郑糖可望展现王者风范

  □上海中期 马晓飞

  周三郑州白糖再放巨量,主力0805合约成交近57万手,增仓逾2.7万手。综观其表现,一年前的期货市场王者形象俨然回归。笔者认为,当前白糖底部已经奠定,糖价在4000元以下盘整时间越长,未来形成突破后上涨的空间就越大。

  增产难压价

  仔细分析本榨季国内白糖市场的生产和消费状况,虽然产量大幅度增加,达到1200万吨,较去年的890万吨增加300多万吨,但一来去年情况特殊,是主产区天气干旱造成大幅度减产;二来随着国民收入的持续增长,白糖消费的增长很快,预计今年将达到1260万吨以上。相比之下,虽然听起来产量增加了300多万吨,但就是加上进口的60万吨,供给和消费仍是一个基本平衡的状态。因此,只要进口关口能控制好,国内市场完全可以独立于疲弱的国际市场,表现的稳定一些。

  国储甫一出手即明显稳住了市场看跌的心态,糖价随后迅速走高脱离底部区域。按目前的消费情况估计,在本榨季还剩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消化掉250-260万吨左右的剩余库存,应该没什么问题。同时,市场也将保持稳定,主产区的现货价格随着中秋节和国庆节的临近,将维持在3900以上运行。

  国内糖市明年看好

  对于郑州市场0801和0805的新榨季合约走势,一方面要考虑现货价格的情况,另一方面,新榨季的生产情况则可能起到更主要的作用。目前从各主要产区反映的数据和情况看,新榨季国内食糖生产还要再上一个台阶,如果天气状况正常的话,预计2007/08榨季国内白糖产量可能会达到1400万吨。但1400万吨的产量并不可怕。随着国内白糖消费的持续增长,和各种白糖替代甜味剂的逐渐推出市场,预计明年国内白糖消费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在今年1260万吨的基础上将达到1400万吨左右。这预示着明年国内糖市又是一个购销两旺的年份。

  而考虑到潜在的利多因素,新榨季糖价出现一波像样的涨势,也是可以预期的。首先,目前国内通胀压力很大,农副产品价格上涨动力强,由于白糖是价格弹性大的一种农副产品,在通胀的大背景下,可以预计其价格底部会不断抬高。其次,目前对新榨季白糖产量增加的分析还仅仅是一个预期,一旦在未来几个月国内甘蔗主产区出现一些气象灾害,造成新榨季白糖减产,势必会引发白糖价格的上涨。

  王者风范有望展现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4月份08年的新榨季合约价格纷纷跌破3600,甚至走低到3500以下时,事实上是熊市末尾的市场心态极度疲弱造成的。期间,消费商消极采购,即用即买,每次都能买到更好的价格,而生产商只能被动跟进。远期的价格更是离谱,0805合约的价格甚至跌破了3400。

  但若放长眼光看,糖价前景依然光明。历史走势显示,郑糖自2006年7月份跌破4000整数关口以来,价格已在4000以下运行了一年多。蓄势已久的郑糖,在国储出手奠定3400-3500的底部区域后,价格迅速反弹走高到3900,尽管短期内3900-4000的压力还难以逾越,但盘底越久,突破以后的涨势就会越猛。未来几个月内若能突破4000的压力位,则郑糖将大展期货王者风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