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沪铜空方能量有待释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3: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特约撰稿 孙朝旺

  经历了上周四的暴跌之后,近几天伦敦铜价维持在7000美元附近震荡。相比而言,沪铜则表现十分坚挺,两地之间的比价不断走高。不过笔者认为,沪铜的空头能量仍有待释放。

  7月份,伦敦铜成功演绎了一轮挤空行情,铜价在高升水、高注销仓单、低库存的支撑下自7500美元启动一路冲到8000美元上方。但进入8月份,库存恢复增加,尤其是来自中国方面转口铜入库再次令铜价承压。紧接着美国次级贷款危机出现恶化情况之后,铜价一路下滑,并在上周四出现550美元的巨幅下跌。

  经过连续下跌之后,伦敦铜的技术图形已经遭到了严重破坏,尽管目前铜价在7000美元附近震荡,但反弹力度明显不足。一旦铜价再回到7000美元之下运行,那么第一目标位将直指6400美元。伦敦铜的弱势表现将对沪铜构成较大压力。

  面对伦敦铜价技术性破位,沪铜的表现则相对强劲许多。在伦敦铜价跌破7000美元并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下,沪铜仅仅以一个跌停板相“呼应”。对待伦敦铜价的轻微反弹,沪铜则呈现高开高走的态势。本周以来,这种情况已经维持了几天时间。两地比价一路走高,目前沪铜主力合约与伦敦铜的比价已经达到了8.93以上的高位。

  国内铜价表现为何会如此强劲?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来自现货价格的支撑。从上周五到本周三以来现货价格的变动情况看,现货价格较沪铜期货当月合约呈现升水格局,并且升水幅度小幅走高。现货价格走强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沪铜下跌空间,同时也拉大了与伦敦铜之间的价差。

  本周沪铜与伦敦铜之间“外弱内强”的格局使得多空双方分歧加大,在盘面上则体现出波动区间收敛。如果说现货走强有其内在消费需求支撑的话,期货价格上涨则是情理当中的事情,但是目前我们似乎无法找到这方面的信息或数据。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国内现货价格走强有可能是市场在提前炒作传统消费旺季的需求预期,但是,笔者认为,在高比价的状况下,目前市场炒作的需求预期并非旺季提前到来的征兆,而可能是为了扭转进口贸易商亏损的不利局面。

  在此之前,贸易商进口铜是没有利润的,前期很多加工商之所以联合减产是为了等待利差出现。加工商减产直接造成市场上现货供应紧张,传递到下游产业则导致电解铜下游产品加工费用提高,从而促进了电解铜加工进口合同的签订。因此,从这点上讲,沪铜与伦敦铜的高比价并非是国内现货消费旺盛的真实体现,而只是恢复了正常的进口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