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因素支撑大豆期价 上升空间拓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04: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三因素支撑大豆期价上升空间拓展

  

黄豆期货主力合约走势 张大伟 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特约撰稿 施海

  随着美次级债危机淡化,大连豆类遇撑强劲回升,后市可能逼近并突破前期高点,继而拓展上升空间。

  由于大豆种植收益不如玉米,导致本年度我国大豆播种面积再度下降。今年黑龙江的大豆播种面积约为5415万亩,比去年的5915万亩减少500万亩。播种面积下降势必会造成产量下滑,再加上近期东北产区出现旱情,今年我国大豆产量难以达到市场预计的1500万吨。由于外盘上涨以及海运费高企,导致后续到港大豆成本不断提高。进口大豆高成本将成为国内豆类上涨的主要原因。

  全国近阶段生猪存栏持续下降,子猪供给大幅下降。按照我国散户养殖量占全国60%的比例来估计,全国生猪存栏至少下降30%。由于猪源普遍紧张,存栏大幅下降,促使对豆粕需求消费减弱,导致豆粕供应缩减,反过来豆粕饲料原料价格上升,导致饲料成本每头猪上升数十元左右;而多用豆粕等饲料小型养殖场户,则由于豆粕价格的大幅上升,造成养殖成本上升100至200元。而且养殖业的形势直接导致饲料工业产量的下降。豆粕价格维持高位。

  目前,养殖业对各种疫情的防范意识已显著增强,疫情对豆粕市场影响难以打压市场价格,目前畜禽产品价格依然维持在高位,养殖行业丰厚利润促使后期补栏数量缓慢回升,国家主管部门对高热病的重视以及蓝耳病疫苗的出现,疫情会得到很好控制。下半年,国内养殖业将逐渐恢复元气,市场需求将逐渐好转,国内饲料行业需求将会启动,对包括豆粕在内的饲料需求消费也稳步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7月份CPI数据,油脂类的涨幅达到30.1%,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45.2%,鲜蛋价格上涨30.6%,从供求等基本面上来看,有助于养殖业的恢复,对豆粕市场和养殖行业构成利多支持,尤其是豆粕后市将会有表现机会。

  按照三年多来的数据分析,大豆与豆粕的价差基本维持在300元至500元之间。截至目前,大豆主力合约A801与豆粕主力合约M801之间的价差已超过700元,远远超过了正常的价差。因此将引发买豆粕卖大豆跨品种套利的资金进驻,缩减大豆与豆粕的价差,从而推动豆粕价格上涨。目前大豆、豆粕、豆油量仓不断拓展,持仓量分别达到70万手、40万手、10万手较大规模,由此说明外围增量资金不断进驻豆类市场。

  综上所述,国内豆类供应紧张、需求消费强劲,引发资金积极做多,推动大连豆类向上突破,并延伸单边上涨趋势,后市还将挑战新的高位阻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