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可能难以在年底前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00:33 上海商报

  商报记者 陆依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股指期货交易恐难于今年年底前推出,中金所首批全面结算会员资格定为10家。

  据该不愿透露身份的知情人士分析,股指期货难于年底前推出的原因主要有三。其一是目前中金所全面系统接口适应性和压力测试工作还在进行中,一些对接端口的安全、抗压指标仍不稳定。其二是目前中国证监会虽然加速审批和发放金融期货“牌照”,但仍停留在经纪业务资格许可这一层面,对于首批全面结算会员的资格以及银行参与为主的特别结算会员资格仍需要进一步审批。其三是目前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中的权重股结构分布仍不合理,需要引进新的大盘蓝筹股,而目前红筹股回归受到一定阻力。而该人士肯定地指出,第一批中金所全面结算会员已限定为10家,交易结算会员定为30家,银行特别结算会员数量未定,但首批试点亦不会超过10家。

  对此,记者亦采访了一些有希望获得第一批中金所全面结算会员的期货公司,亦从侧面印证了该知情人士的说法。

  交易系统测试仍在反复进行

  五矿实达期货公司上海营业部经理陈巍表示,凭借中国五矿集团的雄厚实力,五矿集团旗下的几家期货公司可能在进行内部整合后成为中金所全面结算会员的入围期货公司之一。目前公司在股指期货软硬件适应性和压力测试方面的工作仍在进行之中。由于股指期货的交易量预计将大大超过目前国内的商品期货交易量,因此对于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要求极高。据陈巍介绍,中金所的技术架构与美国的纳斯达克交易所类似,股指期货交易并不设立交易大厅,整个交易所实际上是一系列大型计算机服务器组成的一个网络集线中心,是一个网上虚拟的交易平台。因此,对于网络安全性与通畅性的要求极高。目前中金所联合一些期货公司已经进行了三轮的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其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反复测试中金所主机与会员单位间的网络对接和系列风险防范措施是否能够有效执行。从目前情况来看,仍有一些细节问题还需要解决。

  全面结算会员资格争夺未定

  对于中金所全面结算会员资格的审批,陈巍表示,截至昨日,获得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许可证的期货公司还只有6家,仍有30多家待批。而取得许可证之后,

证监会才会联合中金所进行全面结算会员资格和交易结算会员资格的审批,此外中金所还将联合
银监会
落实特别结算会员资格。因此,这一过程的确需要较长时间。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有国有大型企业集团背景的老牌期货公司和一些创新类券商已完成收并和增资扩股的期货公司有望在10家全面结算期货公司资格争夺中取得席位。这些入围有望的期货公司包括:中国国际期货、南华期货、中钢期货、五矿实达期货、通联期货(万向集团)、金瑞期货(江西铜业)、中粮期货,以及一些创新类券商收编的期货公司如:浦发期货(国泰君安)、广发期货、长城伟业(长城证券)、平安期货、久联期货(东方证券)、华闻期货等。

  红筹股回归受阻或延迟期指上市

  根据以上知情人士分析,红筹股回归受阻也是股指期货难以在年底前推出的原因之一。国泰君安旗下金鼎证券投资基金经理崔海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中金融股的权重还是偏大,股指期货确有等待红筹股回归的需要。

  崔海峰指出,目前沪深300权重股前10分别是:招商银行中信证券民生银行、万科、宝钢股份工商银行中国联通长江电力中国石化浦发银行。其中,银行股占据了半壁江山。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每上涨1%,沪深300指数分别约上涨0.9点0.8点。而这一结构对于股指期货推出后的健康发展仍存桎梏,因此从防风险的角度来看,引进金融以外的大型产业集团来丰富沪深300权重股结构是有必要的。然而,近期香港红筹股回归似乎受到阻滞。有消息称,因忧虑红筹股回归A股影响香港国际金融地位,香港政府主动游说内地暂缓红筹回归计划。而按照中石油8月10日股东大会传出的消息,中石油拟发40亿股A股原计划最快也要于11月底完成。这样看来,一旦推迟消息属实,那么中石油回归若要明年才能成行,而股指期货上市也可能因此而延后至明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