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食品还是能源 工业消费日益影响玉米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14:36 金融时报

  策划人语:民以食为天,粮食问题的重要性向来不容置疑。但是生物能源这一命题被世界广泛关注以来,粮食就通过能源这一身份对经济体产生出全新的影响。食品和能源,这双重的身份使得粮食对于经济的命脉作用凸显。本期,我们就重点讨论生物能源问题,并通过玉米这一典型代表指出农产品期货的未来走势将受到更多因素的冲击。

  玉米作为重要的农产品,在2007年的农产品价格上涨中表现“突出”。

  国资委近日就社会广泛关注的价格形势发布答记者问时表示,截至今年8月14日,我国稻谷、小麦和玉米三种粮食平均市场收购价为每市斤0.79元,比去年同期上涨8.4%,其中玉米的涨幅为14.6%,大大超过稻谷7.6%、小麦6.2%的幅度。

  虽然玉米价格累积涨幅较大,但鉴于我国较充足的生产能力,以及国际玉米价格的大幅下挫,今后玉米的价格很难一路高歌。从需求角度看,目前饲料和工业消费占绝对比重,工业消费潜力较大,给玉米供给带来了一定压力。

  从玉米供给来看,虽然气候莫测,但是玉米产量受到的影响有限。我国是玉米生产大国,总产量居世界第二,玉米生产区域分布广泛。北方的辽、吉、黑、蒙、晋、冀、鲁、豫8省区生产了全国70%以上的玉米。尤其是东北地区(含内蒙古),常年玉米播种面积为900万至1000万公顷,正常年份玉米产量为5000万至6000万吨左右,占全国玉米总产量的40%左右,是我国最大的玉米商品粮产地。

  据农业部上周发布的2007年7月玉米市场监测信息,虽然今年玉米种植面积继续增加,但是部分产区旱涝灾害对玉米生长有一定影响。综合看来,淮河流域、西南地区出现区域性的强降水,部分农田遭受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玉米生长受到影响。吉林和辽宁部分地区出现阶段性低温冷害天气,玉米发育期有所延迟。西北东部、内蒙古中东部、华北西部旱情持续,不利于玉米生长发育。

  我国作为玉米消费大国,玉米消费主要用于饲料和工业消费,二者占到了总消费量的85%以上。玉米消费主要来自口粮、饲料和工业加工。其中,口粮消费总体变化不大,对市场的影响相对较小;饲料用玉米所占的比例最高,达70%以上,饲料用玉米需求的变化对市场的影响比较大;工业加工用玉米所占比例虽然只占14%左右,但近年来发展很快,年平均用量增加200多万吨,对市场的影响也非常明显。

  工业用玉米方面,乙醇(通常从玉米中提取)可被用作清洁燃烧型汽油添加剂。此项技术在美国和巴西等国家的应用比较普遍,但中国多数省份的乙醇生产和应用,仍处于试验阶段。国际市场上随着

石油价格的持续上涨,一些国家利用玉米加工燃料乙醇增加,导致国际市场玉米价格上升,6月份国际市场玉米期货价格同比上涨60%。我国由于粮食问题的重要性以及2006年底以来粮价持续上涨的形势,发改委于2006年底与财政部联合发文指出,要严格市场准入标准与政策,“十一五”期间,国家继续实行生物燃料乙醇“定点生产,定向流通,市场开放,公平竞争”相关政策。生物燃料乙醇项目实行核准制,其建设项目必须经国家投资主管部门商财政部门核准。

  工业消费在决定玉米价格方面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农业部发布的监测信息指出,预计2006/07年度我国玉米总供给量比上年度增长6.2%。总消费比上年度增长4.4%。其中,饲料消费增1.6%;食用消费减6.7%;工业消费增18.8%。加上出口,年度玉米总需求比上年度增5.0%。由于玉米新增供给量略高于当年度消费总需求,全社会库存将有所增加。库存消费比比上年度提高1.9个百分点。但由于工业消费的快速增长,国内玉米供给正向偏紧的方向发展。

  从美国的经验来看,玉米消费中一个显著的现象是工业用粮的快速增长。随着美国玉米深加工技术的发展和市场用途的拓宽,酒精用玉米的增长非常强劲。酒精生产消费的玉米量已经超过淀粉行业,成为工业用玉米消费的主体。有关数据显示,我国工业用玉米也已经成为玉米总消费中增长最快的部分,工业用玉米量的增长必将使玉米期货价格变动与经济形势关系越来越密切,对宏观经济指标反映更为灵敏。

  但是,工业消费如何保持在可控幅度内是一个难题。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IMF)2007年4月11日在其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对目前席卷全球的生物燃料热潮深表担忧。基金组织巴西问题专家科林斯表示,“我们担忧地看到,一些发达国家把生物燃料看成一种可使它们迅速减少对石油依赖的法宝”。从这一点看,未来几年,玉米的“农业”本性和“工业”用途的冲突,将使期货价格受到更多方面的冲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