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剥开次级债的黄金甲 阶段性主导期市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8:2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曹洁

  美国资产评级公司曾一度给所有的次级贷款债券带上耀眼的光环,数据显示,大约有75%的次级贷款债券得到了AAA的评级,10%得了AA,另外8%得了A,仅有7%被评为BBB。而今天当次级债风暴席卷了全球的股票市场和商品市场后,这些精明的专家告诉所有的投资者:我们宣传“满城尽带黄金甲”并不意味着强迫你去买票看这部电影,换句话说,他们只是说说而已,错在投资者当真了!

  作为一名国内的投资者,也许从来没有接触过次级贷款债券,但随着这个话题所引发的金融风险不断升级,这个陌生的名词一夜成名。笔者以为,美国的金融家的创新和他们的胃口一样令人惊叹,当大部分普通人的房地产按揭贷款资源开发殆尽后,他们将眼光盯上了一些根本不合格的人。这就是美国600万贫困或信誉不好的穷人和新移民。

  于是,美国的按揭贷款市场大致分成了三个层次:优质贷款市场、贷款市场和次级贷款市场。次级市场总规模大致在1万3千亿美元左右,其中有近半数的人没有固定收入的凭证,这些人的总贷款额在5000-6000亿美元之间。显然,这是一个高风险的市场。

  次级贷款市场显然从出生起就不是“贵族”,但美国的金融家总有很多办法将其变得光彩照人。他们将次级贷款债券按照可能出现拖欠的几率切割成不同的几类。其中风险最低的叫“高级品”,他们用精美礼品盒包装好,上扎金丝带;风险中等的叫“中级品”,也被放到礼品盒里,然后扎上银丝带;风险最高的叫“普通品”,被放到有铜丝带的礼品盒里。经过华尔街投资银行这样一番打扮,原先丑陋不堪的资产毒垃圾立刻变得熠熠生辉。这个过程类似不法商贩将某些洋快餐店倾倒的废油收集起来,再经过简单的过滤和分离,“变废为宝”,重新包装一下又卖给餐馆老板炒菜或煎炸油条。

  有意思的是,明明是如此垃圾的金融产品,不仅生存了多年,而且还成为了近几年投资人所青睐的对象。对于美国及参与其中的机构和投资人而言,值得他们庆幸的是自2002年以来

美联储营造的超低利率的金融生态环境滋生了信贷迅猛扩张的浪潮,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
房地产
价格5年就翻了一番。次级贷款人可以轻松得到资金来保持月供的支付,结果次级贷款拖欠的比率远低于原来的估计。于是使得这个外强中干的生命持续到了今天。

  可是,疾病是存在的,这是客观现实,当大家有钱赚的时候,自然是皆大欢喜,一旦出事,则争相夺路而逃。次级债的危机使得投机基金撤退、投资者大举恐慌抛售,从而导致各国的

资本市场象多米诺骨牌一样依次倒下。

  为稳定市场情绪,美联储将再贴现利率调降50个基点,从6.25%降至5.75%。虽然不是直接降息,但是对市场信心起到了巨大的提振作用,起到了暂时稳定市场的作用。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亦表示将动用资金帮助金融机构融资,这从某种程度上被市场解释为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公开承认次级债问题的严重性。显然,收缩的房贷条件对金融市场构成了严重打击,也动摇了消费者的信心。这一因素将阶段性主导当前商品期货市场的走向,而也就是说,只有这个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商品价格才可能重回过去轨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