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FED调低贴现率 刺激国际期市全线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5: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FED调低贴现率安抚了动荡不安的金融市场,也刺激国外期市全线反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李中秋 上海报道

  美联储(FED)突然调低贴现率刺激欧美股市和国际商品期市于上周五大幅反弹。原油、黄金、铜等基本金属以及国际农产品期货品种纷纷走高。鉴于当时国内已经休市,分析人士称,今日国内期市必然补涨。而由于次级债风波仍具有不确定性,因此其将成为影响近期商品走势的主因。

  政策刺激

  FED上周五宣布调低窗口贴现利率50个基点(相当于我国央行对

商业银行的再贴现率),并维持目标联邦基准利率不变。FED在发表的声明中称,金融市场状况已经恶化,信贷趋紧,抑制未来经济增长的不确定因素增加。在如此环境下,尽管近期数据表明经济依然继续温和扩张,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认为,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已略有增加。FOMC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准备在需要的时候采取行动,以减轻金融市场断流给经济带来的负面冲击。

  为此,FED决定将窗口贴现利率调低50个基点,至5.75%。这将使美国主要的信贷利率同5.25%的目标联邦基金利率差距缩小至50个基点。FED表示,在市场流动性出现实质改善前,这些新政策将持续存在。

  股市期市双双反弹

  FED调低窗口贴现率的消息,刺激了上周五欧美股市和商品期货大幅上涨。道琼工业指数开盘一度大涨逾300点,终场收高233.30点或1.82%至13079.08,结束了连续六天的跌势;德国DAX-30指数上涨1.5%,收于7378.29;法国CAC-40指数上涨1.9%;收于5363.63,英国FTSE-100指数上涨3.5%,收于6064.20。

  商品市场方面,原油、黄金和以铜为代表的基本金属,以及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农产品全线反弹。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 9月原油结算价涨1.4%,报每桶71.98美元;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12月期金结算价涨1.3%,报每盎司666.80美元;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个月期铜收报7020美元,较周四收盘上涨270美元。此外,CBOT农产品也大幅反弹,其中玉米收复前日失地,9月合约收盘328.5美分/蒲式耳,较前一天上涨7美分。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上周五上海铜锌跌停带动了国内期市集体走低,但今日反弹已成定局。

  仍存在不确定性

  FED降息使得投资者此前的紧张情绪大为缓和。不过,分析师称在经历数日的跌势后投资者仍不敢放松警惕。就连FED在申明中也称,降息行动属象征性,主要是想借此举恢复金融市场秩序。

  境外机构也显示了对后市不确定性的担忧。Triland Metal一位分析师向记者表示,FED并未调降更受瞩目的联邦基金利率,但此举的确舒缓了投资者的紧张。近来因次级房贷与信贷问题,对经济的冲击仍不确定,投资者仍感到不安。“信贷市场危机正令投资者质疑全球经济,当然还有对消费者支出成长的影响,”瑞银商品研究执行主管Daniel Brebner说。Birinyi Associates Inc.分析师Cleveland 则表示,FED此举非常重要,但即使如此,目前仍应当采取观望态度,因为市场还存在不确定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