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永安期货联姻财通证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 00:3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见习记者 胡中彬 北京报道

  种种迹象表明,永安期货与财通证券的联姻即将瓜熟蒂落。永安期货内部人士称,财通证券注资永安期货的方案已经上报,“应该不会存在什么障碍了”。

  颇具实力的永安期货 “屈身”名不见经传的财通证券,除了当地政府在背后推动外,永安期货自己也有“如意算盘”。

  注资方案

  永安期货内部人士透露,永安期货已经上报了财通证券注资的有关方案,目前在走最后一道程序。该人士表示,永安和财通在业务上已经开始进行合作,注资方案很快有定论。

  据悉,财通证券将在永安期货目前注册资本8000万元人民币的基础上,再增资8000万,使公司的注册资本达到1.6亿,财通证券将占到其50%的股权。

  对此,永安期货总经理施建军并未确认。

  然而,种种迹象表明,永安期货事实上已经成为了一家人。

  在本周即将举行的永安财通杯模拟股指期货大赛上,永安和财通会携手举办。

  资料显示,永安期货由浙江省经济建设投资公司、浙江省协作大厦有限公司、浙江东方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浙江聚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浙江新世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出资组成。而财通证券的控股股东浙江省财务开发公司和二股东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永安期货之间本来就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据了解,浙江省财务开发公司是浙江省政府持股100%的国有独资公司,而浙江省经济建设投资公司为浙铁投资集团全资子公司。永安期货与财通证券的实际控制人都是浙江省政府,因此当地政府拥有十足的话语权。

  知情人士表示,浙江省目前并没有比较有实力的全国性券商,但却拥有不少诸如永安、天马等多家颇具实力的期货公司。为此,浙江有关部门希望有实力的期货公司能够留在省内,在考虑合作时须首先考虑本地券商。

  显然,财通证券被当地政府寄予了厚望。财通证券有关人士透露,浙江省政府正在对财通期货进行改制和筹建董事会,原浙江省财政厅副厅长沈继宁将调任财通证券董事长。

  永安的算盘

  “对于期货公司而言,以前都只是涉足商品期货,缺少金融产品服务的能力和经验。与券商进行股权合作不仅仅能够获得相应的金融产品服务的支持,从券商那里获得不少客户和资源才是最重要的。”国金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李翰认为。

  之前的一系列证、期合作中,许多规模较小的期货公司很容易也很乐意被有实力的券商收编,而有实力的期货公司因为不肯屈身而鲜有动静。

  永安期货在期货行业中实力靠前,与之相比,财通证券仅仅在上海和浙江本地有32家营业部。永安期货此前曾一直坚持不肯出让控股权,而此次出让50%的控股权正是多方博弈的结果。

  永安期货首开的 “大期货、小券商”的合作模式,被业界认为是下了一着妙棋。

  “与其说是财通证券入股永安期货,还不如说是永安期货收编财通证券。”熟悉永安期货的期货界人士表示,永安期货与财通证券合作,排除当地政府意志外,也是一种比较有远见的做法。虽然财通证券在业界名不见经传,但其在浙江当地还是颇有实力,财通证券在浙江本地吸收的资金和客户资源比较多,永安期货势必也会从中受益匪浅。

  该人士表示,财通证券近年经纪业务发展特别迅速,实力也有很大提升,而在几天前证监会施行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的评级中,财通证券被评为了A级,与中信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等列为同一级别,成为了最大的黑马。

  上述期货界人士表示,永安期货的胃口绝不仅仅是财通证券。“在混业经营逐渐放开的大环境中,永安期货的大金融版图将逐渐放大。”有消息称,永安期货已经确立了上市募集资金计划。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