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推出的六大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5: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瑞期货 李克彬 吕旭波

  随着相关法规、制度的不断出台,关于股指期货的各种讨论日趋热烈。笔者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在具体时间、对现货市场的影响以及未来市场的发展等问题上主要存在着六大变数。

  何时推出

  目前市场上对这个问题有很多种传言,证监会对此的最新表态是“没有时间表”。从目前看,只有很少期货公司顺利完成了股指期货的交易系统、人才团队等准备工作,大多数还难以接受股指期货的考验。对于中金所而言,交易系统、交易制度等准备工作是股指期货上市前必须完成的,尚需一段时间。此外,监管部门至今仍未对基金、QFII等参与股指期货的方式公布正式的法规。投资者对于股指期货的认识和了解也有待进一步提升。所有这些,都给股指期货的推出时间增加了不确定性。

  对现货市场影响几何

  

股票市场中长期趋势主要是取决于政治、经济等影响基本因素,因此从根本上说,股指期货的推出不会改变现货市场的中长期趋势,但它有助涨助跌的作用。从海外经验来看,这与股指期货推出时,现货市场所处的水平和投资者的心理有着密切的关系。比如我国股指期货推出时,若上证指数高企在4000点甚至5000点之上,那么投资者会把股指期货的推出作为一个重大的利空来理解,从而给现货市场带来较大压力。但届时若上证指数在3000点以下,则投资者更可能把其作为利多来理解,并在现货市场上产生强大的做多动力。

  蛋糕有多大

  业界对股指期货市场的前景有着各种预估。悲观者认为,市场初期将很不活跃,参与者也相对有限。乐观者则认为它将吸引大量股市投资者参与,未来成交量至少将达到证券市场一至四倍的水平。目前从仿真交易来看,股指期货各合约日成交基本在10-20万手间,成交金额在100-200亿元左右。根据国外经验,股指期货推出后大约1-3年可达到现货市场规模,假设我国股票市场日均成交量在1000亿元左右,股指期货推出第一年成交额为现货市场一半,每手合约以120万元计,则第一年的日均成交量大约为4万手左右;次年总交易量有望达到1000万手,如小型合约或期权上市的话,则交易量更将呈爆发式增长。从国际经验来看,金融期货市场真正的机会,应在未来迷你合约和期权推出之时。

  哪些人会参与

  从监管部门的角度看,股指期货推出初期希望的是保持市场的平稳运行,杜绝风险事件。股指期货的合约设计上也充分体现了这一原则,每手交易占用的保证金水平在世界上都是比较多的,以防止过多散户进入市场。另一方面,基金、QFII等机构如何参与股指期货,至今仍未有正式通知,一些希望在股指期货上有所作为的私募基金,也还没有相关法规制度规范其行为。未来股指期货市场的参与者结构如何,还有待政策的进一步明晰。

  收费标准如何

  目前中金所已经明确,其收取的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手续费标准为合约金额的万分之零点五。中期协也希望全国期货公司在对客户保证金规模、地域差异等因素进行微调后,基本实行统一的收费标准。但期货市场本身是一个近似完全竞争的市场,且期货公司尚不能从事除经纪之外的自营业务、代理外盘业务或代客

理财业务,而只能靠手续费的价格战来争夺客户群体。全国180余家期货公司,如果都成为中金所的会员,很难长时间保持稳定的价格联盟。因此未来股指期货市场,价格战狼烟四起的情况还是有可能出现的。

  行业影响不一

  股指期货对不同期货公司产生的影响是大不一样的,对于有券商背景的公司而言,无疑意味着春天的来临,它们背靠着券商的强大客户资源和研发实力,已经摩拳擦掌地要在市场中先分一杯羹;对于传统的优秀期货公司而言,这一前景是相对不确定的,一方面是来自券商系期货公司的竞争,另一方面,占据地域优势的竞争对手也将寸土必争,如何将传统优势转化为未来的

竞争力,将是他们的重要课题;至于那些原本在商品期货就缺乏竞争力、又未能与券商开展股权合作的公司而言,股指期货的推出无疑意味着冬天的来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