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跨市场监管框架确立 股指期货再进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4:02 第一财经日报

  五机构昨在沪签署股指期货和股票现货跨市场监管协作系列协议

  罗文辉

  股票市场与股指期货市场的跨市场监管协作制度的主要内容包括信息交换机制、风险预警机制、共同风险控制机制和联合调查机制等

  在证监会统一部署和协调下,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和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公司(统称“五方”)昨日在上海签署股指期货和股票现货之间跨市场监管协作的“1+3”协议。这标志着股票现货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跨市场监管协作体制的框架正式确立。

  出席签字仪式的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表示,联合监管协议的签署是股指期货筹备工作取得的新进展。

  具体落实跨市场监管协作制度的“1+3”协议,包括《股票市场与股指期货市场跨市场监管备忘录》的主协议及《股票市场与股指期货市场跨市场监管信息交换操作规程》、《股票市场与股指期货市场跨市场监管反操纵操作规程》和《股票市场与股指期货市场跨市场监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三个具体操作规程。

  据介绍,跨市场监管协作制度以防范市场风险、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保障现货和期货市场健康协调发展为目标,以职责明确、分工协作、信息畅通、机制健全、讲求实效为原则。其主要内容是构建包括信息交换机制、风险预警机制、共同风险控制机制和联合调查机制等在内的股票市场与股指期货市场跨市场联合监管协作机制。

  年初,为加强股票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的联动监管,证监会组织五方建立跨市场监管协作联席会议制度,开始对建立股票和股指期货市场跨市场监管协作制度进行研究。经过深入研究和广泛调研、论证,在参考国际成熟经验并结合我国证券、期货市场实际情况基础上,证监会制定了建立股票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跨市场监管协作制度的相关规定,为实行跨市场监管协作提供了必要的法规支持。

  屠光绍昨日表示,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要求,近一年多来,从法规体系的建立到中金所的具体运作,再到跨市场监管协作协议的签署,股指期货的筹备工作一直在稳步推进。

  屠光绍强调,跨市场监管协作协议的签署,对市场运作和监管提出了新要求。五方要根据监管协议,做好具体的配合、协调和合作工作,将联合监管落到实处。

  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昨日表示,随着股指期货筹备工作的逐步推进,一个新问题是如何防范和化解开展股指期货交易后可能出现的跨市场风险。证券市场和期货市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都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监管经验,各自建立了较为完备的风险防范体系。但跨市场监管在我国还是个新课题,需要不断探索。经过努力,五方签署了联合监管协议,相信对防范和化解可能出现的跨市场风险,保证股票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的安全运行和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