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外盘疲弱国内攀升 白糖期货冰火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5:2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外盘疲弱国内攀升白糖期货冰火两重天

  

在收储和干旱双重因素作用下,国内糖价无视外盘疲态而节节攀升。

点击此处查看更多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王超

  受周边市场走低及基金获利平仓打压,上周五纽约原糖期价一度跌至1个月以来最低点。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郑糖连续出现井喷行情,成交量节节攀升。其中,上周四白糖期货成交逼近100万手,创该品种上市以来的天量;当日郑商所成交亦创142万手的历史纪录,其中郑糖贡献了70%。

  周遭走低 拖累原糖

  外盘方面,受次优级按揭贷款危机愈演愈烈影响,上周原油市场走弱,直接导致纽约期货交易所(NYBOT)原糖期价持续下滑。其中10月合约10日收盘下跌29点,报9.54美分/磅;3月合约下跌25点,收报9.84美分/磅。另据国际糖业组织(ISO)称,2007/08榨季全球的食糖剩余很有可能要超过1000万吨(ISO将在8月底公布其对2007/08榨季全球食糖供求的首次预测数据)。5月份时该机构曾预计2006/07年度(当年10月至次年9月)的全球食糖供应过剩量为910万吨。

  无独有偶,中国糖业协会日前发布的简报也预计,进入8月后,虽不排除国际糖价在外部因素(如油价、美元贬值等)的影响下继续上涨的可能,但在印度原糖出口压力下,国际糖价上涨空间不大。

  广西干旱 空头受伤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外盘走势偏弱,但仍然无法阻挠国内糖价疯狂涨势。东方艾格分析师刘小英介绍说,自国家正式颁布收储事宜以来,现货价格不断上涨:收储消息出台前的7月19日,南宁现货价格还在3500元/吨的水平,至8月6日的价格已经上涨至4000-4030元/吨。看起来本轮糖价上涨的导火索应该是国储收购,但如果现货还是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国储的作用仅能起到止跌、跌势放缓,最多也就是一定力度的反弹。然而尽管如此,价格上涨的幅度已经超过想像。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基本面因素已经发生了变化。

  刘小英认为,广西干旱可能是最大的影响因素。她说,去年榨季末期,国储多次拍糖,待新榨季开始以后价格开始平稳回落。但是榨季刚开始不久,主产区广西即面临干旱威胁。受此影响糖价再次回升,直至11月下旬广西开始降雨以后,旱情得到缓解,糖价才又开始稳步回落。目前广西处于干旱初始阶段,到底对产量影响有多大还需要进一步关注,而在这一过程中市场对于天气因素将是十分敏感的。

  目前,占全国食糖产量约60%的广西区大部分县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刘小英介绍说,今年广西区的旱情来得早,波及面广,对农作物生产带来了不容忽视的影响。尤为重要的是,

天气预报显示,未来十天内广西大部分地区将继续高温少雨天气,如此一来旱情将有加剧之势。

  另从广西截至7月末的产销数据来看,广西销糖69.1万吨,榨季累计销糖596.7万吨,产销率84.2%,比上榨季提高了4.6个百分点。刘小英表示,糖市上素有“七死八活九回头”的说法,每到榨季末尾青黄不接的时候价格基本都会回头上扬,因此本榨季结束之前糖价基本再没有下跌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