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属期货市场上空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3:40 第一财经日报

  江南

  正在蔓延的美国次级债危机已经给欧洲金属期货悬上了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尽管上周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向银行系统紧急大量注资,但越来越强烈的经济放缓预期,使有色金属这一重要原材料商品面临需求缩减,这让买方资金渐渐退让,而空头资金开始瞄准这一暗藏已久的机会。

  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价从上周三(8月8日)开始放大跌幅。此前的一个多星期内,铜价已经受到次级债危机影响,但在中国需求等利多因素支撑下,铜价仍可站在每吨7730美元的60日均线上方。周三的次级债危机恶化,使这一本已岌岌可危的支撑线被轻松击破。从周三到周五的三个交易日,LME三个月期铜从每吨7747美元跌至7451美元,下跌了296美元,跌幅达3.8%,并于周五盘中下探至7275美元。

  受铜价下跌带动,LME铝、锌、铅、锡、镍等金属期价也全面走低。截至上周五,三个月期铝收低11美元,收报2590美元;三个月期锌下跌60美元,收报3330美元;三个月期铅下滑180美元,收报2920美元;三个月期锡重挫超过5%,收报15750美元;三个月期镍下挫超过2%,收报26600美元,盘中一度低见25650美元,为去年9月以来最低位。

  市场人士分析,次级债危机对金属价格产生了双重打击。一是直接考验了金属期货的金融属性,给近两年受中国因素等刺激而产生的金属期价泡沫泼了一盆冷水。近两年,推高铜价的主要是各类基金,这些基金大多持有在这次危机中被高估为AAA级的债券。此次危机爆发,直接引发各类基金出现巨额赎回或资产缩水。二是直接攻击了金属期货的商品属性,令期价的现货供求关系面临重估。此前,支撑各类基金敢于大胆做多金属的理由,主要是经济增长给金属带来的旺盛需求,但此次危机最终带来的是投资者对经济放缓的强烈预期,金属的供求关系将不得不重新评估。由于此次危机的影响远未结束,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期高悬在金属期价头顶,并直接影响着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金属价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