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铜价掉头套利盘支撑国内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 11:49 经济观察报

铜价掉头套利盘支撑国内市场

  本报记者 蔡志杰 上海报道

  上周,在连续强势上扬之后,沪期铜终于出现疲软态势,累计下跌超过5%。8月6日主力合约0710跳空低开,当日即跌去约2400元/吨。

  是蓄势向上,还是下行调整?市场显得比以往更为紧张。

  多空分歧

  8月7日沪期铜高开低走。主力0710合约终盘收于66080元/吨,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了370元,跌幅达到了0.56%。与此同时,8月7日,LME期铜大幅下跌,铜价一度跌破7600美元,最低下探至7532美元,最后收盘于7580美元,比上日跌175美元。

  中晟期货相关分析师表示:这主要是因伦铜库存大量增加引发人们对需求增长的担忧,8日LME铜库存增加8675吨达到114275吨,注销仓单下降至6925吨,铜库存也企稳在11万吨之上。

  该分析师同时表示,尽管铜价仍会在7500美元一线维持震荡,但由于基本面的逐渐偏空,“后市最终下破的可能性还是较大的”。而中晟期货在对外发布的操作建议是:逢高做空。

  正如中晟期货观点,9日沪铜虽然在65000附近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不过反弹以空头回补为主,仍缺乏多头主动性买盘。而10日开盘,主力0710再度跳空低开。

  海富通期货分析师李静远则有着另外的看法。他表示,目前LME铜价属于振荡行情,主要受到周边市场,比如股市、汇市剧烈波动的影响,但铜市调整蓄势,支撑价格的因素依然强劲,后市意欲挑战8700美元。在国际市场供应偏紧、国内供应商惜售限售因素的推动下,在未来的两个周内国内也会上试80000元一线。

  离场还是坚守?

  尽管市场多空分歧很大,成交量较前日也有所放大,但较7月末时的15万手的水平相比,市场人气仍旧不足。

  “期铜连续两周几乎都是跳空高开的涨势,基本面无论怎么强,也只能认为有炒作的成份。”金瑞期货相关分析师如此解释铜价震荡的走势,“从盘面持仓上看,多头都是在价格高位的时段撤出的。”

  与这些获利了结盘相比,金瑞期货的操作显得更为沉着,据知情人透露,“金瑞期货有相当的多头仓。”8月2日,高开低走,尾盘拉升,涨幅达0.34%,总成交报出4.6万手的冷门。

  据业内人士分析称,尽管铜价似乎步入一个高位震荡下行调整通道,但从持仓变化可以看出,一些机构仍然在此轮铜价下跌的过程中坚守。

  套利盘支撑

  “按进口方式换算,伦敦铜每吨高于国内4000元”,李静远指出,这蕴含了很大的套利机会。“国内价格低于国外价格是一直以来的产业特征,而最近价格越拉越远,主要是因为上半年进口太多,而产量也出现增长,导致上半年国内的整体供应水平出现过剩。

  目前国内一些机构跨市套利早是众所周知的秘密,按照这个差价,理论上,做套利的机构可以获得无风险收益。但事实的情况是由于国内价差拉的比较大,跨市套利的风险也很难控制。

  比如,交割日风险,交割日一般在每月16日。如果在交割日不能交货就面临被挤空的风险,而在每个月的交割前空头头寸过大,也容易被挤空。在价格收敛前出现挤空现象,价差反而扩大,导致巨大亏损。虽然最终价格会收敛,但是可能等不到这一天就被逼出局了。

  然而,在国外仓库有足够存货,或有足够保证金的情况下,待最终价格收敛为零之日就是获巨利之时。所以,跨市套利者,基本上都集中在一些大的机构联合,包括国内数10家期货公司在内。

  “国内价格实际上也受这些套利头寸的支持,不然还会低。”李静远说,套利头寸介入,主要导致持仓增加。“5月以来交易量一直比较大,约13万-26万手之间,以前很难超过10万手”。有市场人士指出,本周由于价格下降,虽然交易量有萎缩,但持仓量仍然不减,正是套利盘的支撑。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