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步骤评估农产品期价 豆油仍要高看一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08:0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三步骤评估农产品期价豆油仍要高看一线

  一般认为,商品价格趋势由其基本供需关系所决定,而对于农产品来讲,价格波动模式在其独特的基本面制约之下,会表现出一种与众不同的特征。农产品的生产分布在世界各地,同时又要受到自然条件和天气的制约,因此,农产品的供应状况在每年都会发生较大的变化,这一特点决定了农产品期货资产价格的易波动性。

  对于今年上半年的农产品市场来说,很多投资者是看对了方向,但没有赚到太多的钱,原因是被多变的价格所迷惑。笔者曾告诫投资者在从事农产品期货交易时应一致地采取“高抛低吸”的交易方略,但遇到最多的反问是:到底哪儿算高,哪儿算低呢?

  如果有人能够精确地回答上来以上问题的话,那么他的交易对手早就一哄而散了,期货市场也就关门大吉了。但是,从投资者风险管理的角度出发,对农产品期货资产的价格作出一定的评估,一定能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农产品期货资产的价格评估大致可以分为三个步骤:一是从基本供需关系出发,判定整体的价格趋势和合理的波动区间;二是价格的静态评估;三是价格的动态评估。

  我们以目前交易比较火爆的豆油为例,最近两年内,世界

原油价格的高涨促生了期货市场内关于生物
能源
概念的炒作,世界豆油库存消费比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开始就持续震荡走低,目前位于30年的低点附近。同时,全球菜籽油等替代品种也出现了减产,而豆油的消费正在刚性增长,这决定了在本年度之内,豆油供应偏紧的状况不会改观。可以考虑建立一些长期价格的模型,从客观定量的角度对豆油的价格整体波动区间进行评估。

  第二步是静态评估。所谓的静态评估就是不考虑未来的影响因素,仅仅从目前的影响因素来评定期货价格是被高估或者是低估。我们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对目前豆油的期货价格进行评估:进口大豆成本、压榨利润、与进口毛豆油价格比较、与菜籽油价格比较、与棕榈油的价格比较、与周边期货市场同类商品价格的比较等等。举个例子,目前国内四级豆油的价格已经上冲到了8600元/吨的价格,与前几天8200元/吨左右的豆油期货价格相比,后者明显偏低。

  第三步是动态评估,要考虑未来影响价格的因素,看看未来市场是由利空因素主导还是由利多因素所主导,然后给出一个价格是正向或反向变动的方向和大致的幅度。仍以豆油为例,至少在“十一”之前,全球范围内不再会有新增供应,而消费则正处在最旺盛的时候,同时,棕榈油的添加和替代也告一段落,豆油市场将由利多因素所主导。

  经过以上三个步骤对豆油期货价格评估之后,笔者的初步结论是:豆油期货价格仍要高看一线。

  ( 铁 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