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获批券商全资控股 国泰君安期货增资至1.6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3:14 第一财经日报

  罗文辉

  国泰君安证券董事会秘书兼国泰君安期货拟任总裁何晓斌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国泰君安期货公司已于上月底获证监会核准由国泰君安证券全资控股,并且注册资本金由1亿元增至1.6亿元。何晓斌是昨日在国泰君安主办的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大赛颁奖典礼上向记者透露上述消息的。

  虽然仅落后中信建投期货半个月成为国内第二家券商全资控股期货公司,但国泰君安期货仍超越刚增资至1.5亿元的中信建投期货和此前以1.4亿元位列注册资本金榜首的格林期货,成为目前核准注册资本金最高的期货公司。

  何晓斌为此向《第一财经日报》解释,增加注册资本金6000万元至1.6亿元,不仅是为了满足下一步申请金融期货全面结算业务资格时净资本不低于9000万元的硬性要求,也是为适应净资本不低于客户保证金6%的监管要求而预留下足够的发展空间。

  不过,曾打算由1.4亿元增资至1.8亿元的格林期货,其董事长王拴红则于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格林期货目前的工作重点是先获准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资格,再图获批增资扩股。

  显然,不同期货公司根据各自特点制定了备战股指期货的不同路径。如银建期货、瑞达期货选择了先拿下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再图增资的低起点方式,中信建投期货、弘业期货、国联期货、天意期货、国泰君安期货则选择了先获增资再谋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资格的高起点方式,而久恒期货几乎同时拿到核准金融经纪业务资格和增资的批复。但大部分尚未完成股权变更的证券公司或上市公司控股的期货公司,似乎更有意于上述第二种高起点路径。

  就《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了解,一些被看好的券商背景期货公司,如广发期货、长江期货、南都期货、金牛期货均尚未获得有关增资扩股的批文。但随着上周五138家期货公司首批通过2006年度年检名单的公布,业内人士大都相信近期会有更多期货公司增资扩股获批及一批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即将发放。

  一创新类券商控股的期货公司的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据其所知,券商全资控股期货公司的数量将被控制在10家左右,而20多家期货公司已“过会”的股权变更、增资和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申请,虽因为上月底塑料期货上市大连商品交易所耽搁了签发工作,但相信有关批文会在近一周内加快发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